image
20211202邱琮皓/台北報導

民生工業、旅行社 無薪假人數仍增

 年關將近,勞動部1日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仍有3,035家事業單位、2.5萬人正在實施無薪假,與上周相比,這一期家數增加46家,人數增加312人,其中旅行社因邊境仍嚴管成為重災區,製造業中的民生工業新增214人,主因單一紡織廠遇客戶砍單而實施無薪假。勞動部表示,還是有業者看好前景回溫,包括有兩家住宿及餐飲業者、一家運輸業者停止實施無薪假。

 據統計,實施無薪假人數最多的行業別為支援服務業(多為旅行社),有1,380家企業、9,586人正在實施;其次為住宿及餐飲業,有370家、6,514人;第三為批發及零售業,有516家、2,574人;第四為運輸及倉儲業,有141家、1,999人,第五則為製造業,有145家、1,360人。值得注意的是,住宿及餐飲業與運輸及倉儲業都出現明顯的減幅。據了解,主要是與一家吃到飽餐廳、一家中式餐廳提前停止實施無薪假,人數分別減少100多人,以及有一家市區公車停止實施200多人的無薪假有關。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支援服務業中還是以旅行社為主,由於國境封鎖因素,旅遊業經營條件未能恢復,旅行社僅能先採減班休息因應,如果邊境管制持續,推估支援服務業大概就是一萬人上下,有些業者到期後又申請實施,但因為流程的時間差,會讓人數有些起伏;而民生工業看到有增加214人,也是因為有一家紡織業者因應客戶砍單而通報實施無薪假,經了解後,業者認為接單狀況好轉後,近期就會提前停止實施。

 在運輸及倉儲業與住宿及餐飲業都出現明顯減幅,黃維琛指出,國內產業有逐漸好轉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