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邱琮皓/台北報導

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延長 經長:申請廠商要提減碳計畫

 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確定將會加碼及延長,經長王美花1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強調,未來廠商在申請時,經濟部會要求廠商提出減碳方案,也就是要詳述如何做到節能減碳,但這部分是必要條件、還是加分項目等相關細節,還要進行跨部會討論。這是繼金管會將融資作為減碳手段外,又一部會將投資工具結合碳減排。

 經濟部官員補充表示,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中,已對這些廠商有特定的要求,例如回台投資、擴廠部分產線具備智慧技術元素或智慧化功能,或是服務業業者投資項目與導入創新營運服務、科技整合應用或國家重點產業政策相關,都是業者在審查時重要申請門檻。

 為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近期政院研議減碳路徑圖即將出爐,官員說,未來將要求產業界必須先低碳再零碳,尤其環保署針對鋼鐵、光電半導體、水泥、造紙及玻璃業、煉油、人纖、石化及基本化學、電力等十大產業,課徵碳費以促其碳減排,現在各部會也總動員,「減碳」是一個很重要指標、也是未來趨勢,因此經濟部打算在審查時也把要求廠商「減碳」具體作為放進去。

近期接連傳出有在中國投資的台商遭打壓,朝野立委都相當關切經濟部的處理態度,甚至是否可以將廠房、產能移回台灣?立委邱議瑩、鄭運鵬也都相當關切投資台灣三大方案進度。

 王美花表示,最近案件確實變多、經濟部接到詢問電話也有增加,投資台灣事務所平均約一週能審理5件,還有61個案子待審。她說,年底期限要到了,大家都很關切,目前也與國發會展開討論,朝加碼、延長這2方向來規劃。

 王美花指出,在加碼這方向,會在現有機制的基礎上進行,變動不會太大,不過未來廠商遞出申請時,會要求廠商要詳述如何做到節能減碳,也就是需要針對「減少碳排」提出具體計畫,包括增添污染防治設備、使用綠建築或採購綠電等有助碳減排做法都會要求,至於作為必要條件或加分項目,會再作跨部會討論。至於延長方向,三大方案要延長多久會涉及經費支出,需要再進行跨部會討論。王美花日前在立院也表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未來主力加碼方案是台商回台部分,但因各方案各自相關聯,會三大方案同時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