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朱漢崙/台北報導

全國首例! 101住商部門微型抵換碳權 獲准

取得碳權擬用於跨年煙火施放;大型行庫將比照該模式爭取

 台北101大樓日前已成為政院環保署所推出「住商部門微型抵換碳權」專案全國成功首例,各大行庫也將比照台北101模式,爭取更多碳權。

 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目前包括兆豐、合庫、一銀等大型行庫,都對該模式有高度興趣,擬透過自家大樓、行舍進行節能減碳的相關設備淘汰替換,以此取得「綠建築標章」,也同步向環保署進行該專案的碳權抵換申請。

 據指出,台北101是和台北市政府合作推動大樓停車場的照明燈具汰換,並以該行動向環保署申請住商部門微型碳權抵換專案,成功獲准184公噸的核定額度,該模式不論是台北市政府或是台北101均能因而分配到碳權。

 其中台北101取得的碳權,已被規劃用於跨年煙火的施放,而台北市政府除了與101的合作案,另外也輔導家樂福重慶店申請,倘若該案也獲准,台北市政府也預估十年共可減碳排放4,028公噸,北市府可拿到其中50%碳權,未來除了將拿來抵減國際會議或活動的減排量,針對市府開發案的環評也可拿來使用,以達成「碳中和」。

 BSI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日前參加財政部召集九大行庫會議時,進行「2030至2050年的淨零排放與永續金融」演講,特別介紹該模式,已吸引多家行庫的目光。行庫主管指出,取得BSI相關的永續節能減碳等相關認證,幾乎已成為金融業的「全民運動」,且上述專案主要是針對非製造業的一般服務業或住家,最重要的意義是鼓勵非製造業的服務業也一併加入減碳排行列,發揮更多力量。

 與會人士轉述,蒲樹盛在會中聚焦在銀行與溫室氣體盤查相關的「碳足跡」管理,包括銀行客戶的碳排,若依國際標準,也會被計算累加到銀行的碳排,是未來銀行必須注意之處。另一個最引起行庫關注的焦點,是台北101和北市環保局合作透過101大樓的節能措施來申請環保署專案、抵換碳權的作法,鼓勵銀行更積極投入節能方案並抵換碳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