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9魏喬怡/台北報導

台灣智能車供應鏈 另座護國神山

image
 ●永豐投信自29日起開始募集永豐台灣智能車供應鏈ETF(00901),掌握電動車綠色智能供應鏈優勢。圖/永豐投信提供

 曾經串連起全球PC、智能手機生產供應鏈的台灣科技廠商與台灣科技園區,再度成為全球電動智能車的供輸核心,繼去年與今年上半年成功推出投資聚焦台灣ESG優異企業,推出主動與被動的台股ESG基金後,永豐投信25日表示,29日起開始募集永豐台灣智能車供應鏈ETF(00901),全面掌握電動車綠色智能供應鏈優勢,持續深化永續投資作為,提供全新投資標的選擇。

 永豐投信總經理濮樂偉指出,全球政府為對抗氣候變遷、減少碳排放目標,加速發展電動智能車,帶動電動智能車發展的大時代來臨,電動智能車與台廠智能車供應鏈有緊密需求相依性、十倍速成長連動上揚,濮樂偉強調,智能車浪潮下台灣供應鏈可望再造另一座護國大山,投資人如果相信電動車、智能車是未來趨勢,更應該把握俱備長期成長性與智能車發展紅利所在。

 永豐智能車供應鏈基金經理人林永祥說明,全球智能車、電動車逐步取代傳統車、燃油車,成為新車主流趨勢,除了動力系統的改變外,電動車與傳統車的全面智能化,更看到快速的汽車轉變過程,這波電動化、智能化運用更帶動了龐大的科技需求。

 林永祥表示,這次台灣供應鏈商機,涵蓋電動智能車從動力系統、視覺感知、運算與傳輸等,台廠掌握全球晶片、資訊科技軟硬體技術、精密機械工業等新產業聚落優勢,台灣供應鏈廠商早在2005年特斯拉草創之初,即協助投入開發,俱備規格制定優勢地位,比起其他地區的廠商掌握電動智能車訂單與規格典範、改良優化經驗等,這也是台灣供應鏈的龐大商機所在。

 永豐智能車供應鏈(00901)成分股掌握電動車綠色智能供應鏈優勢,精選50檔台灣智能車供應鏈成份股,追蹤台指公司「特選台灣智能車供應鏈聯盟指數」,成分股百分之百鎖定智能車必要的4C產業供應鏈,包括車用晶片(Chips)占52.07%、車聯網(Connectivity)占26.46%、充電系統(Charger)占11.05%及車用控制台(Center Console)占10.41%等。

 林永祥指出,指數成分股偏重在具成長動能的電子科技族群,同時包含上市與上櫃電子股。臺指公司資料統計,智能車供應鏈聯盟指數過去一年投資報酬率為34.76%,高於加權指數的34.3%、高股息指數的21.37%;拉長三年期間,累積高達145.22%報酬率,超越加權指數的101.33%和高股息指數的61.8%。

 若從股息殖利率比較,台指公司資料顯示,2020年特選台灣智能車供應鏈聯盟指數全年股息殖利率為4.67%,高於台灣加權指數的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