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9魏喬怡/台北報導

搶攻電動車商機 四檔ETF拚場

電動車成長速度料加快,電池需求亦將持續擴大,帶動相關供應鏈

image
國內4檔電動車ETF比較

 電動車類股過去一年報酬率超搶眼、漲逾三成,國內投信也紛搶發電動車ETF,繼國泰投信、富邦投信、中信投信之後,永豐投信也要募集永豐台灣智能車供應鏈ETF(00901),鎖定台灣科技廠與台灣科技園區,全面掌握電動車綠色智能供應鏈優勢。

 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00893)基金經理人游凱卉則表示,在各國政策支持下,電動車將日益普及,電動車電池需求也將持續擴大,預估至2030年全球純電動車鋰電池出貨量將達3,674百萬瓩,年複合成長率達24%。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經理人張士琳表示,根據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數據,2021年第三季新能源車銷量占比高達19%。受歐盟嚴格碳排放規定影響,電動車銷售年增率急速成長,燃油車則節節下滑,隨著碳中和趨勢成形,電動車成長速度預料仍具提速空間,建議投資人可多加留意相關機會。

 據台指公司資料統計,智能車供應鏈聯盟指數過去一年投資報酬率為34.76%,高於加權指數的34.3%、高股息指數的21.37%;若拉長三年期間,更累積高達145.22%報酬率,超越加權指數的101.33%和高股息指數的61.8%。

 永豐智能車供應鏈基金經理人林永祥指出,全球政府為對抗氣候變遷以及減少碳排放目標,加速發展電動智能車,提出獎勵補貼、公部門車隊全面汰換為電動車,以及降稅政策等,帶動了電動智能車發展的大時代來臨,全球智能車、電動車逐步取代傳統車、燃油車,成為新車主流趨勢。

 除了動力系統的改變外,電動車與傳統車的全面智能化,更看到快速的汽車轉變過程,這波電動化、智能化運用更帶動了龐大的科技需求。

 至於台灣供應鏈商機,涵蓋電動智能車從動力系統、視覺感知、運算與傳輸等,台廠掌握全球晶片、資訊科技軟硬體技術、精密機械工業等新產業聚落優勢,台灣供應鏈廠商早在2005年特斯拉草創之初,即協助投入開發,俱備規格制定優勢地位,比起其他地區的廠商掌握電動智能車訂單與規格典範、改良優化經驗等,是台灣供應鏈的龐大商機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