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9孫彬訓/台北報導

後疫情時代 永續投資受青睞

image
全球永續基金資金流向

 近年來永續投資大行其道,根據Morningstar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第二季,全球永續投資相關基金總資產規模達2.2兆美元,光是第二季就流入1,392億美元資金,若以年度來看,2020年比2019年激增130%,成長幅度驚人。

 合庫環境及社會責任多重資產基金研究團隊指出,不論是股票還是債券,永續投資都將是未來十年的投資主流,尤其看好環境機會股票及社會責任債券。

 合庫投信指出,2009年由斯德哥爾摩環境恢復研究中心所提出「地球邊界理論」,則訂定出地球生態系統與經濟活動的九大關鍵全球環境挑戰,促使各國政府、企業加速推出環境政策及創新的解決方案,因此帶來龐大「碳中和」投資商機。主要聚焦再生能源、永續農業、供水處理等七大主題,一次囊括所有與環境相關的投資領域,整體市場規模高達2.5兆美元,並以每年6~7%的速度增長,未來投資潛力相當驚人。

 社會責任債券則是有別於傳統用國家總體經濟面向、財務面向或是信用評等為標準來挑選債券,在納入ESG評估因素之後,更能挑選出優質債券,進而降低違約風險。

 透過瑞士百達資產管理永續信用債券團隊,針對不同產業給予不同ESG權重的評估,選擇具有「永續商業模式」的公司進行投資,更能有效拉高投資組合「CP值」。

 合庫投信強調,永續投資已成為當下資產管理的「標配」,台灣有將近六成的投資人表示對於ESG(永續投資)有興趣,這些都將促使資金持續流入永續投資,未來投資商機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