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5文/利漢民

BSI年會 聚焦減碳、ESG議題

image
 ●BSI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圖/利漢民

 11月16日BSI英國標準協會再度與GCSF全球企業永續論壇攜手合作「2021 BSI國際永續標準管理年會暨表揚典禮」,今年首度以線上方式舉行,更以「策全球淨零目標,劃時代減碳賽局」點名當今世界關注焦點,吸引超過1,200多位關心減碳與ESG議題的產、官、學、研來賓報名與會。

 今年BSI規畫一系列豐富的永續議題與國際永續標準趨勢,講師有BSI永續副協理鄭仲凱談「權衡淨零碳與碳稅課徵的去碳化成本」,以歐盟與國際間各國、大型企業碳交易體系與碳費收取做全觀分析:「當碳費收取每噸到75美元,世界溫升可控制在1.8度C內」碳價影響產業成本與投資甚鉅,為未來企業決策關鍵。

 中華經濟研究院主任溫麗琪談「以永續分類法健全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政策」,由COP26氣候峰會各國在氣候行動上投入金額來到新高,綠色金融已是協助主流經濟轉型手段,並介紹歐盟與台灣的永續分類法:「透過量化與質化資訊揭露的義務,導引資金進入到永續經濟活動。」

 議程還邀請到天下雜誌調查中心總監熊毅晰,分享台灣第一份企業氣候行動調查報告,分析台灣兩千大企業如何因應氣候變遷,超過八成回收問卷企業都願意做為承諾目標,但其中超過七成中小型企業還未進入盤查與揭露,而原物料成本增加與環境法令趨嚴也是產業關注的焦點:「淨零碳不是企業自己努力做好即可,需要供應鏈一同加入」產業也需要政府與學校在政策和人才培養上做支持準備。

 國際積極部署2050淨零造成的產業衝擊,為各界導引出影響未來的減碳對策,在全球淨零排碳賽局中,得以穩定朝永續繁盛演進。最後進行永續ESG座談,邀請到來自不同產業的與談人一同分享企業如何落實ESG。

 信義房屋執行經理陳丹妮表示,目前營運會遇到許多前所未有的風險,利用風險管理標準系統導入內部,達到ESG治理是必要的。台灣水泥(股)公司資深經理陳怡中,利用跨部門的ESG小組:「對外面對各種國際要求,對內透過各種國際標準,使ESG成為企業的黃金比例」。

 中國人壽協理趙珮君說明,公司持有保戶交付的兩兆資金,如何負責任的投資,對氣候行動支持,在ESG考量慎選永續投資組合,以符合2045年達到淨零碳的集團目標。BSI東北亞總經理蒲樹盛認為,見各家企業利用國際標準支持氣候行動與淨零碳目標,具體提出ESG成果,呼應倫敦宣言內涵,皆是具備韌性,得以永續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