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8陳昱光/台北報導

定期定額不用等 提早累積退休資本

透過定期定額四大原則,並搭配「好好退休準備平台」,更能有效率增加投資報酬

image
 ●「2021年投資新趨勢系列講座活動」台北場13日舉辦,集保結算所業務委員林政村(左起)、財經專家夏韻芬、證基會推廣宣導處處長王偉坤共同出席。圖/陳昱光
 ●2021投資新趨勢系列講座QR Code。

 由金管會證期局指導,證券期貨周邊單位共同主辦的「2021投資新趨勢系列講座」系列講座台北場13日舉辦,邀請集保結算所業務委員林政村與財經專家夏韻芬各以「退休準備平台」與「市場趨勢及投資策略」進行專題演講,吸引約400位民眾共襄盛舉,現場氣氛熱絡。

 台灣民眾平均壽命持續上升,如何提早、穩健累積退休資產,已是老、中、青各個世代都必須重視的共同議題。林政村表示,透過定期定額「選擇具波動性且景氣循環的市場」、「紀律扣款」、「停利不停損」、「低點不停扣適度再加碼」四原則,並搭配「好好退休準備平台」,能夠更有效率的增加投資報酬,達到「自己的退休金自己存」的目標。

 林政村引用《富爸爸 窮爸爸》書中概念,把一般大眾可區分為員工、專業技術提供者、企業主及投資者四種角色;而隨著理財觀念普及化,以及在未來退休生活準備上,建議每一個人都需要跨界成為投資者,更要達到書中所提及的「長期投資者」等級,清楚投資的必要性,並列出長期規劃,採用保守的長期策略,最好能趁早,現在就開始進行投資。

 根據數據統計,國人平均壽命已達81.3歲,未來更有可能延長到百歲以上,目前平均健康餘命則為72.4歲,從65歲退休來看,長壽及健康因素,都是在準備退休金時必須考慮的因素。

 此外,林政村點出,外部環境也有通膨及投資兩大風險不能忽視,他舉例,近40年間每人每月平均消費支出由3,087元增加至23,262元,換算通膨高達7.5倍。投資上不僅有市場、標的風險,若是個人判斷失利,甚至不進行投資,都會導致退休金準備縮水,或是不如預期的情況。

 林政村剖析,社會保險及職業退休金合計大約只能滿足四成的所得替代率。換句話說,要達到70%的所得替代率,還有三成需要靠自己,透過儲蓄、投資或保險等方式達成。

 對於如何持續累積退休金,林政村建議可以採取定期定額方式有紀律的投資,透過準備早一點、多一點、積極一點,來規劃退休理財。從25歲開始每月投入3,000元,以平均年化報酬率5%計算,本利和為460萬元,但若每月投入金額增加到1萬元,40年後累積本金就有480萬元,本利和更高達1,532萬元,兩者金額差距相當明顯,65歲到85歲的每月可領金額也從2.1萬元提高至7萬元。

 林政村進一步說明,由於退休金所需的準備時間較長,且難以預測何時是最佳的投資時機,採定期定額方式可以分散風險,每月固定扣款,也適合缺乏第一桶金或是沒時間研究財經功課的一般大眾。

 同時,要掌握定期定額「選擇具波動性且景氣循環的市場」、「紀律扣款」、「停利不停損」、「低點不停扣適度再加碼」的四大原則,藉由長期投入固定金額,發揮定期定額的微笑曲線優勢,達到降低買進成本效益及投資風險的效果。

 回顧台股近30年共歷經11次「微笑曲線」,每次定期定額投資期間報酬有9次達到雙位數以上,最高為63.88%,最低也有7.18%,最近一次的2020年2月到2021年7月,18個月定期定額投資報酬達28.22%。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定期定額前20名基金投資地區出現明顯變化,全球市場及美國市場今年上半年比重提升至49%、34%,而中國市場及亞洲地區占比從2018年占比19%、24%下降至9%、5%,凸顯定期定額基金屬性偏往成熟市場、全球市場等區域,降低投資風險。

 若以不同年齡層民眾定期定額投資標的前20名基金分布來看,可以發現所選擇的定期定額基金類型大致相同,以股票型約九成最高;風險等級類別上,則因退休族群有退休資產,且投資經驗豐富,比年輕族群有更高的投資比例在風險係數高(RR5)基金,風險承受度反而較高。

 林政村指出,選擇一個好的平台及好的投資方法,能夠讓投資大眾更安心的累積退休資產,基富通推出「好好退休準備平台」,期望在我國步入高齡化社會的情況下,能夠長期推廣退休準備議題,協助民眾透過投資加保障,及早做好退休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