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8陳昱光/台北報導

夏韻芬:萬物皆漲 投資聚焦三大趨勢

 通膨議題席捲全球,近一年來包括原油、天然氣、黃小玉等原物料、農糧價格都上漲,財經專家夏韻芬認為,隨著QE將退場,對投資市場的短線震盪難免,不過,在長期發展上,則可以留意零接觸商機、智慧醫療及減碳等三大新興趨勢。

 夏韻芬指出,目前市場焦點除了航海王、鋼鐵人之外,最新崛起的「宇宙人」更是勢不可擋,一舉躍居盤面主流,投資風向上已經看到更長更遠的未來,也顯示布局未來高速成長的產業,是中長期投資的重要觀念。

 其中,因應疫情而生的零接觸經濟,加速遠距產業發展,以及智慧醫療幫助縮短時間及距離問題,碳中和議題將改變相關供應鏈生態,皆是具有強勁成長動能的市場趨勢,值得持續觀察追蹤。

 夏韻芬說,零接觸、無人化生產、無極限應用所帶動的「三無」經濟規模越來越大,預計相關遠距產業五年產值將成長80%,包括遠距工作、遠距教學等應用可望蓬勃發展。

在智慧醫療部分,已經有許多科技大咖都在積極發展相關應用,像是Google透過智慧手表蒐集生理數據,將結果用在精準醫療;亞馬遜則運用開放病歷,結合語音助理產品Echo遠端看診;蘋果Apple Watch以非侵入方式監測血糖、治療糖尿病,微軟讓機器人學習治療,以AI技術判斷病患病情,提供建議治療方式,預期都讓未來醫療領域變得更加便利及有效率。

 另外,全球氣候暖化嚴重,成為各國高度關注議題,紛紛提出減少碳排放的政策方針,並獲得各國際大廠響應,蘋果已公告2030年所有業務及製造供應鏈都會實現碳中和,以實質影響力要求生態圈業者共同落實減碳行動,將對整體科技、能源產業造成重大轉變。

 因應通膨升溫,萬物皆漲,夏韻芬認為,不要把所有資金都放在銀行,避免面臨到「錢被物價吃掉」的情況。同時,黃金已失去抗通膨效果,建議別把黃金列入資產配置當中,要調整好心態、勇於投資、規劃完善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