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31邱琮皓/台北報導

王美花:淨零轉型是企業新商機

 世界各國競相追求淨零排放,零碳轉型時代來臨,國際大廠提出符合「RE100」、執行綠色轉型等標準,包括美國科技大廠蘋果(Apple)等,要求供應鏈2030年做到碳中和。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淨零轉型確實有很多壓力,但也有很多商機,若企業把轉型當成商機,會是很好的誘因。

 淨零轉型不只是環境議題,更是經濟議題,包括歐盟碳邊境稅(CBAM)、綠色供應鏈減碳壓力等,都是全球企業關心的重點所在。王美花表示,非常多大企業對供應鏈要求符合RE100,需公開承諾以100%使用再生能源為目標,符合碳中和、綠色轉型,蘋果公司前幾天也提到,其供應鏈要在2030年達成碳中和。

王美花說,台灣廠商是蘋果非常重要的供應鏈夥伴,半導體占了很大的一部分,不僅大家熟知的台積電,與台積電相關的石化產業、機械設備業,甚至包材等供應鏈業者,都要一起在2030年做到碳中和,「只剩下十年的時間,要達成碳中和,想想看這有多難!」

台積電非常清楚未來的轉型路程,但其他的中小型、甚至更小型的業者呢?王美花發現,其實有些中小廠商連生產過程中會排多少碳,也就是「碳盤查」是什麼都不知道。台灣以外貿導向為主,當外商在台業務逐漸成長,包括蘋果、微軟(Microsoft)等大廠都開始要求碳中和,她強調,「我不用去說服業者轉型、他們也會自己想要做」,經濟部只要幫忙企業找到碳中和的配套。

王美花表示,淨零轉型有很多壓力,但也有很多商機,對台灣人來說,「有商機就會是蠻好的誘因」,所以現在做太陽能產業、離岸風電相關產業,甚至汽電共生、循環經濟等,都是未來相當看好的產業,經濟部會利用法人科專協助,提升產業能源轉型的技術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