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31邱琮皓/台北報導

國營事業帶頭拚能源轉型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公部門的自我變革要從組織文化做起,她要求國營事業以身作則,讓領航產業帶頭示範,並盤點可能受衝擊的對象,以公正轉型策略來達成全面的能源轉型。

王美花以經濟部為例說,內部主要兩大做法,第一,讓所有的首長都知道「淨零轉型」的重要性,每周部務會議上,都會有一個能源議題,也是占最多時間的議題。一開始是能源局報告、工業局報告,後來發現每個局處都有關,例如水利署要去跨部會討論怎麼樣多種樹、智慧局去做減碳、淨零技術專利分析等,讓所有局處首長對這個議題都深刻理解,才能做好橫向聯繫。

「第二,就是外館匯報。」王美花表示,經濟部的駐外單位不只做生意,現在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回報當地有哪些相關的科技發展跟機制。例如瑞典正進行氫能煉鋼技術,荷蘭已把氫能技術加入燃氣機組裡,前兩天,香港外館給了一本厚厚的報告,詳述如何在住商裡達成淨零碳排。

國營事業有不少碳排大戶,王美花掛保證一定以身作則,包括中鋼、中油、台電,都積極的做淨零轉型工作,例如台電近年致力於發展綠能,設置電力交易平台,研究混燒氫氣燃料;中鋼也計畫推動氫能煉鋼、鋼化聯產等轉型。她坦言,中油面臨很大挑戰,因為要從現在的煉油業、石化業,轉型成為氫能的供應商,從基礎設施、運送到供應,都是中油要努力的事。

 包括台積電、日月光、亞泥、友達、遠東新、正隆、燁聯、台塑等台灣領航產業,已帶頭示範淨零轉型,王美花說,這些產業做起來之後,要請他們帶領更下游的供應鏈,或較小的廠商一同進行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