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特斯拉市值破兆美元

 在美國租車巨擘赫茲(Hertz)下訂10萬台電動車消息的助攻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25日股價飆破1,000美元,帶動市值突破1兆美元。摩根士丹利看好特斯拉電動車銷量表現,將其目標價格從900美元調升32%至1,200美元,並將投資評等維持在「加碼」。

 特斯拉25日股價大漲12.66%,每股報1,024.86美元,市值攀抵1.03兆美元。26日早盤再漲逾5%。特斯拉過去一年來股價翻倍成長,主因在於電動車銷量與獲利攀升。特斯拉上周公布第三季營收、獲利皆創新高,令市值超越全球前九大車商加總。

 赫茲周一宣布向特斯拉訂購10萬台電動車,並預計於明年底完成交車。這是電動車史上最大一筆訂單、合約價值逾40億美元,大幅提振投資人對於電動車打入主流的信心,令特斯拉股價狂飆、市值突破1兆美元,成為美國第五家躋身兆元俱樂部企業,與蘋果、亞馬遜、微軟、谷歌母公司Alphabet齊名。

 特斯拉市值破兆美元,也讓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身家暴漲。截至周一為止,他個人財產淨值升至2,970億美元,超越豐田汽車市值。

 穆斯克周一推文表達對於公司市值破兆的喜悅,但也透露「市值因赫茲採購而攀高是奇怪的事」,因為「特斯拉目前面臨的是產能提升而非需求問題。」

 特斯拉公布第三季亮眼財報後,促使大摩將其目標價格調高至1,200美元。大摩分析師瓊納斯(Adam Jonas)表示,儘管全球第三季汽車產量下滑約20%,但特斯拉銷量卻逆勢上漲70%。

 瓊納斯如今預測特斯拉2030年時每年電動車銷量上看810萬台,高於先前預測的580萬台。這意味著:該公司電動車銷量每年成長28%,略高於特斯拉長期目標成長率50%的一半。特斯拉去年銷量約50萬台,今年推估交車90萬台。

 瓊納斯表示,除了銷量成績外,特斯拉自駕軟體業務與保險、電池供應等服務,將使其成為業界「冠軍」。(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