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7楊晴安/綜合報導

劉鶴、葉倫再通話 新一輪談判近了

image
2021年劉鶴與美經貿官員通話概況

 中美經貿高層自5月底破冰通話以來,雙邊持續接觸為新一輪談判鋪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26日與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二度進行視訊通話,劉鶴向美方再次提出取消加徵關稅,葉倫則「坦率地提出關切的問題」。隨著雙方貿易主談人聚焦的議題日益明確,透露出中美新一輪經貿談判應已不遠。

 新華社報導,劉鶴26日與葉倫通話時,就宏觀經濟形勢、多雙邊領域合作進行「務實、坦誠、建設性」的交流。雙方認為,世界經濟復甦正處於關鍵時刻,中美加強宏觀政策溝通協調十分重要。此外,中方表達對美國取消加徵關稅和制裁、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等問題的關切。

 美國財政部聲明指出,葉倫在與劉鶴的線上會議中,坦率地提出美國關切的議題,但並未詳述相關內容。美國財政部表示,雙方代表對於美中兩國的宏觀經濟和金融發展進行討論,且皆認為美中兩大經濟體的發展對全球經濟有重大的影響力。

 外媒報導,這次劉鶴和葉倫的會後聲明,相較於兩人6月份通話後的公布內容更為積極正面,顯示中美關係已稍有改善。然而,中美雙邊至今仍未確定新一輪經貿談判的議程。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10月4日公布拜登政府的對中貿易政策,隨後10月8日與劉鶴進行通話,雙邊訴求在近幾回溝通下漸趨明朗。拜登政府強烈要求中國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採購承諾,預告不惜祭出新政策工具施壓,並暫緩第二階段貿易談判。

 中方則首要關切自美國前總統川普時期就已存在的高額關稅和經濟制裁問題。此次與葉倫的通話,也是劉鶴第二度對美國提出取消高額進口關稅和制裁的交涉,但並未獲得美方的進一步回應。

 大陸官媒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26日評論指出,對於中美這種經濟體量的國家而言,不怕有矛盾,關鍵是形成處理矛盾的共識,找到解決分歧的途徑。今年以來中美在經貿領域的兩輪通話顯示,以務實的姿態推進溝通,是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相關新聞見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