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7陳碧芬/台北報導

張忠謀:台積電競爭力 在根留台灣

並提出警告:台灣人帶隊去美國管理美國廠,是近乎不可能的事

image
張忠謀 圖/王德為

 全球強國競相新設半導體廠,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6日表示,以台灣為總部的半導體業可以很有競爭力,但去歐美設廠會有很大的挑戰,例如讓台灣人去管理美國廠是「不可能」好,台積電過往因歐美客戶而茁壯,現在則面對歐美市場所在的競爭者有很大野心,台灣要一直很努力走在前面。

 張忠謀表示,過去幾十年,美國和亞洲許多公司多因全球化和自由貿易而發達成長,現在全球不再是平的,半導體多了很多競爭者,對全世界半導體都是挑戰,英特爾在美國境內設廠,美國不一定做得到低成本的半導體供應鏈,就算花數千億美元,也不可能架構起半導體產業,反而會讓成本上升,台積電會以台灣為總部會一直發展下去。

 張忠謀26日與夫人張淑芬一起出席玉山科技協會20周年慶祝大會晚宴,並以「經營人的學習與成長」發表專題演說,在演講中第一次公開他於1998年為台積電唯一手寫的企業發展策略,「30多年了,現在可以講了」,並強調在數十條經營策略中唯一「不做」的是「低價」策略。

 張忠謀也在晚宴席間談起,台積電面對近期的地緣政治持續變動,「台積電的地位只會愈來愈重要」,近來半導體短缺嚴重,但這個情況「終究會緩解」。

 張忠謀是在90年代從美國返台加入工研院、爾後在工研院長期間創辦台積電。他在演講中說,台積電的商業模式很多人不知道,商業模式是以「客戶是誰」而定,不是「產品是什麼」而定,台積電的商業模式是半導體製造服務,客戶是「別的半導體公司」,這些都是在歐美市場,客戶要的是真正的技術支援和進步,做生意沒有在談關係、面子,因此他最常做的事情是到歐美各地拜訪客戶。

 張忠謀強調,他從美國來台灣時並沒有帶班底,德儀的老同事認為這樣很難做事,但實際上他不需要班底,台灣在製造生產方面的良率優勢讓他能向國際客戶交代,台積電因技術導向的客製化產品很有競爭力,因此能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但他認為,台灣人要帶隊去美國管理美國廠不是容易的事,近乎是不可能的事。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