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0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信託2.0 促全方位發展

image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

 信託是有多元、有創造性且溫暖的服務,台灣雖發展十多年,信託財產規模已累積十兆元,但有九成集中在金錢信託,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比喻,國內信託功能就像「十八般武藝在身上但只發揮一招半式」,所以2020年9月金管會開始推動信託2.0,未來將再作更多法令放寬,像是專營信託公司資本額門檻調低。

 林志吉表示,為發展全方位信託,金管會在「法規及業務發展」方面,努力建構更完整及鬆綁,像是今年9月修法,讓銀行不管是人員還是分行推動整合性信託業務的貢獻度,須納入績效考量,讓銀行更重視信託業務,還有放寬行銷推廣信託業務的限制。

 目前更積極研議「專營信託公司」的可能性,林志吉表示,目前信託業務多是銀行或券商兼營,實收資本額須20億元,正委託信託公會研究,若金控下同集團、或新設專營信託公司者實收資本額是否可下調,像現行只做REITs的公司實收資本額只要3億元,只做不動產信託的只要1億元,目前正研議中。

 林志吉表示,也在檢討法令放寬REITs規範,現在只有「信託型REITs」,今年已修正「證券投資信託顧問法」把不動產投資信託事業納入,允許投信兼營不動產信託,做「基金型REITs」。另外,國內信託型REITs可能市場不夠大,去年以來有爭議事件出現,金管會也針對信託型REITs在受益人會議召集程序、利關人交易程序、財報揭露、投資人保護做更嚴謹規範。

 林志吉指出,台灣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65歲人口超過總人口14%,2025年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對社會造成壓力與負擔。金管會推動安養信託,並舉辦「高齡者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來推動發展,五年來至今年6月底止,安養信託受益人達34,131人、信託資產達441億元。他強調,「信託」是責任也是商機,功能愈多元就可發揮更大效果,信託2.0可讓社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