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0魏喬怡/台北報導

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執行長李智仁:信託航空母艦 照顧長者

image
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執行長

 台灣高齡化情況超乎想像,如同搭上一班高齡化失速列車!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執行長李智仁指出,台灣2025年就會成為「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逾20%、2060年65歲以上人口占比更會翻倍至40%。而「信託」是最有溫度的金融工具,可成為「航空母艦」承載各項理財工具並結合食衣住行、醫療、安養,信託業應盡快發展多元信託,縮短與「信託2.0」距離。

 李智仁表示,日本金融業針對高齡者會面臨的空巢、健康、高齡、獨身、失智、失能等問題已開始提出解方。像是日本郵局結合文創,郵差送信時順道訪視長者並回報社福機構;又如R65不動產推出電力守護方案與IQF電力公司合作,當監測到老人家裡的電力在該下降時沒下降就會發簡訊了解長者狀況;還有「孤獨社會護身符」R65不動產與Aiaru小額短期產險公司合作,當老人租屋不幸在屋裡過世,下一位承租人恐要求房東降房租,這時由保險公司就可填補房東損失,提高房東租給老人意願。

 李智仁指出,日本在2025年時65歲的人中每五位有一位失智,所以所有業者都提前做準備,金融機構也積極思考怎麼用信託協助,且將信託與金融科技串聯形成更多元化服務,像是設計APP,讓失智老人輕鬆查帳戶存款、取款日期與金額,其家人也可做交易明細瀏覽,另外,還有連續型信託,可代代傳承三代以上,讓長者安心。

 李智仁表示,非金融服務也可與信託結合。像北原國際醫院與銀行合作,失智者在失智前留指紋、虹膜供身份認證,失智時醫院可用這些作身份認證簽同意書。台灣也看到安養信託結合醫療服務,像是華銀與醫院合作,華銀以融資協助興建護理之家,也提供業者引進醫療設備與設施的資金需求,另搭配安養信託商品專款專用特性,讓長輩們入住養護機構時免除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