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0魏喬怡/台北報導

多元信託創新獎 凝聚各界動力

更著重「創新、多元」,律師、會計師、長照機構等相關單位都可參賽

image
 ●由工商時報、華南銀行共同主辦的多元信託安養樂活系列線上研討會18日舉行,圖左起華南銀行總經理張振芳、華南銀行副董事長林知延、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華南金控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張雲鵬、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及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等合影。圖/王德為

 由工商時報與華南銀行共同於18日舉辦LIFE CYCLE「守護資產、信託傳愛」線上閉門論壇。金管會政務副主委蕭翠玲指出,過去銀行過於偏重理財信託,金管會力推「信託2.0」希望發展全方位信託,營造社會、信託業雙贏,此次透過論壇業者可互相學習觀摩,激發進步創新,深化信託2.0推動效益。

 「2021全方位信託系列推廣活動閉門研討會」與會貴賓包括:工商時報董事長暨社長陳國瑋、金管會政務副主委蕭翠玲、華南金控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張雲鵬、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

 陳國瑋致詞時指出,信託商品在台灣推動很久、成長也很快,但大部份為金錢信託、不動產信託、少數為股權信託,但國外將信託運用在食衣住行各方面,台灣很有很多發展機會,希望透過多元信託創新獎的舉辦促進創新商品發展。

 蕭翠玲表示,「信託」起源英國,信託發展在英美國家長達數世紀,我國於民國85、89年訂定信託法、信託業法,正式引進信託制度,信託已成為許多國家重要財產管理制度,對社會國家安定發展有長遠助益。為鼓勵業者發展,金管會2016年開始辦理「高齡者與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五年內有顯著成果,去年金管會再發布「信託2.0」計畫,希望凝聚共識,鼓勵信託創新發展。

 呂蕙容指出,「多元信託創新獎」的舉辦是重要里程碑,她期許未來「信託」能達到詩聖杜甫所說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美好安定社會的境界。

 呂蕙容強調,「多元信託創新獎」的舉辦具有很大的意義,代表信託價值各界有共識,而多元信託創新獎與「信託2.0」的獎不同在於更著重「創新、多元」,而且不只有信託業能參加,律師、會計師、長照機構等相關單位都可以來參賽,對信託創新有更大動力。

 張雲鵬則指出,華銀積極培育信託專業人才,在全國186個據點都有「信託專責人員」提供客戶第一線信託服務與諮詢,還有規劃員工參與「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退休理財規劃顧問」等專業認證課程,共有861人參與。「面對超高齡社會,華銀已準備好了!」

 王儷玲表示,國外常透過信託做的事在台灣還沒發展出來,金管會推動「信託2.0」後,金融機構已開始發揮創意,像不動產信託、都更危老等,結合更多面向形成生態系。像安養信託可結合長照,員工福利信託可讓員工透過信託累積資產,在國外行之有年,信託形成生態系,對台灣高齡社會多元性創新性是重要里程碑,台灣高齡化會走很長,要持續投入,金融要當領頭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