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翁毓嵐/台北報導

宏碁上市櫃小金虎 明年拚逾10家

 陳俊聖加入宏碁集團邁入第八年,在積極推動PC核心事業及新事業雙重轉型下,今年底前上市櫃及IPO的成員就將增至八家,明年還會進一步擴大至達10家以上,屆時未來營運成長動能的多元引擎艦隊亦將成形。

 除了宏碁本身外,旗下上市櫃、興櫃的子公司包括建碁、安碁資訊、智聯服務、展碁國際和宏碁資訊外,加上申請戰略新板的宏碁智醫、準備IPO的海柏特等,集團已可望有1+7小金虎的規模。陳俊聖預告,不僅今年底將拚達八家IPO子公司,明年還要擴大至達兩位數。預期如宏碁智通、安圖斯等皆已列入IPO進程的子公司,都將陸續加入集團小金虎艦隊中。

 陳俊聖表示,今年以來宏碁不僅在PC核心事業維穩成長動能,來自旗下上市櫃、IPO小金虎的新事業,更以高於PC業務的雙位數年成長力道,挹注整體營運逐季增溫,今年新事業的營收更將從過去的6%增長至達14~15%。

 宏碁近年在聚焦電競分眾市場、並以此推助品牌、營收、獲利能力和毛利率有所增長後,陳俊聖在今年的兩場全球發表會中,更放眼永續環保及疫後不褪的防疫趨勢,全力擴展「愛地球、愛乾淨」概念下推出的抗菌和環保Vero系列品線。

 相較於營收在PC業務占達三分之一的電競,與占達兩成以上的Chromebook,愛地球的Vero產品線雖才剛起步,但陳俊聖設下的目標不是要提升獲利,而是在觀察到甫於第三季才開始有首款產品出貨的Vero產品,在客戶端和零售通路端都受到超乎預期的回饋,這也讓宏碁更有信心、並大力擴展產品線。

他並直言,不論是「愛地球」或是「愛乾淨」的族群,都比電競分眾市場來得大,「如果要讓事業能永續,就要把永續當成事業」,宏碁接下來在積極落實ESG目標之際,也將透過供應鏈夥伴、甚至擴及PC產業內更多業者的加入,儘早達到相當的規模經濟,創造出有利潤的循環經濟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