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彭暄貽/台北報導

五大泛用樹脂 報價狂飆

PVC大漲200美元,每噸衝高至1,700美元,再創新高

大陸能耗雙控、山西省淹水,進一步催化煤價上漲,帶動大陸國慶節後買盤增溫、塑化內銷報價勁揚,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最新現貨報價狂飆!PVC大漲200美元,每噸價格衝高至1,700美元,再度改寫新高。

 PE、PP也在旺季需求、EVA產能排擠拉抬下,報價強彈100~110美元,齊創新高;至於ABS、PS則上揚10美元、25美元。台塑、台化、台聚集團、聯成營運大吞補丸。

國際油價持續攀升,大陸近期隨著成本不斷推漲,節後中石化、中石油兩大集團連續數日調漲近千元人民幣,加上受部分裝置檢修及降負荷影響,整體庫存壓力不大,出廠價格多延續上漲趨勢。

由於第四季為大陸塑料製品的傳統旺季,下游訂單及製品迎來新一波的需求,整體下游製品需求不會出現急轉的局面。外加電費政策性上調,無疑對產品成本也形成支撐,對整個PVC、PE、PP產業也相對有撐。

廠商表示,大陸實施能耗雙控及限電措施,受影響產業包括煤化工、氯、有色金屬(含電解鋁)及電石等,相關產品如PVC、液鹼、EVA、AA/AE及ECH等工廠停工或降產,截至9月底大陸受影響產能5~31%,市場供應趨緊,預期第四季亞洲石化產品行情看漲。

其中,大陸電石法占80%,而山西省淹水、導致煤炭大漲,墊高電石法成本,推升亞洲PVC價格;不僅大陸內銷價格高,外銷報價也高。

 印度進入PVC需求旺季,另因下游庫存偏低且進口量少,價格維持上漲趨勢。美國新屋開工數為近五年高點,內需強勁,當地PVC同業受Ida颶風影響後雖已恢復生產,但優先供應內銷,出口量仍低。

此外,PE則因旺季需求、乙烯成本推升雙效助力,展現強勢攀揚。10月是大陸農膜傳統旺季,而雙十一,雙十二電商節也將於第四季度登場,禮品包裝、商品快遞包裝需求有望收穫明顯回升。

 不過,當前在大陸能耗雙控、限電限產政策之下,下游製品企業多數受到衝擊,裝置減負荷生產或停產,屆時,對供應和需求或有一定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