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5翁毓嵐/台北報導

宏碁:PC需求缺口看到明年上半

image
 ●宏碁線上新品發表會,董事長陳俊聖表示,Vero綠色環保筆電是一款具有永續概念且可自行擴充升級的筆電。圖/顏謙隆

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14日表示,到明年上半年都還看不到市場需求能被滿足的跡象,宏碁滿手訂單、供需缺口更已累積超過一個季度的出貨量。

 陳俊聖表示,供應鏈缺料造成的長短料現象並未改善,且在汽車大廠加速投入電動車之際,對半導體需求暴增,這波疫情對過去不備庫存的車廠衝擊不小,現在更是開始積極建立庫存,使得PC產業的長短料情況更為嚴峻。

 此外,美國嚴重塞港導致停泊在港外的貨櫃輪大增,進而造成運輸輪、貨櫃量不足,國際海運的船期也從正常的兩周延至四周,現在更拉長至六到八周「還不一定到得了」,宏碁成品庫存水位也因不少產品都卡在運程中而拉升。

 面對即將到來的耶誕新年假期銷售旺季,陳俊聖指出,運往美國的產品除尋求沿岸其它港口下貨外,也只能透過從加拿大或墨西哥進港、再拉貨至美國境內的方式暫時因應。

 他也預期,零售通路在產品庫存仍偏低、運費又上漲之際,以往透過大折扣來刺激買氣的假期銷售季,今年將明顯縮水,同時在可預見的未來,決定PC產業能做多少生意的關鍵不會是需求,而是供給,因為並沒有看到供應鏈能突然有兩、三倍的產能和零組件供應量來因應市場的供需缺口。

至於缺料何時可改善?陳俊聖重申,下一個觀察期為明年第一季,惟至少到明年上半年為止,PC出貨量都還將受到料件的供應所制約。另中國大陸拉閘限電也對供應鏈產生衝擊,雖對宏碁未有直接影響,但也會間接受累。

此外,他認為原本外界擔心超額下單恐致PC市況下滑的情形也沒有發生,對宏碁而言,目前手上無法滿足的訂單更已超出一個季度的出貨量,而隨著新訂單不斷累加,「包袱沒有變小、還在擴大,看不到什麼時消化得了」。以過去兩季的出貨量估算,宏碁現在訂單供需缺口至少有600萬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