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邱琮皓、馮建棨、譚淑珍/台北報導

10月底公布配套方案 基本工資漲 受創產業補貼半年

 行政院預計14日將核定明年基本工資5.21%的調漲方案,而經濟部預計10月底公布基本工資補貼配套措施,下周起和勞動部密集研商補貼額度及財源問題。據悉,經濟部、勞動部12日已和商總、中小企業總會等公協會取得共識,補貼將比照紓困方案,以受疫情損害產業為補貼對象,實施期限自明年元旦至六月底止。

 經濟部長王美花13日出席立院經濟委員會受訪表示,受疫情影響,國際大宗物料波動,餐飲業前一陣子確實較辛苦,對明年基本工資調漲,經濟部將於10月底提出相關配套。勞動部長許銘春受訪時也透露,針對受疫情重創的內需服務業,如住宿餐飲業、旅行社等,提供月薪、時薪補貼。

 據悉,經濟部12日已邀集勞動部等各部會、商總及中小企業總會,針對基本工資配套補貼方案進行座談會,補貼門檻比照疫情紓困方案,針對營收受創達一定程度的損害產業予以補貼,至於損害基準如何將再研商,補貼成數從三成開始,但有業者建議應依受損程度分級補貼,這部分仍待討論。

 補貼期限則有共識,將從明年元旦至紓困條例結束,也就是6月30日止;而財源部分,委辦費由經濟部公務預算支出,補貼費用動支勞動部的就業安定基金。經濟部預計10月底公布基本工資補貼方案,預計下周密切與勞動部研商財源及額度,確定後送行政院核定。

 官員表示,交通部轄管的旅宿業、農委會的漁業、教育部的補教業及健身房業,都有僱用基本工資員工,均與會討論,由於經部所屬內需服務業人數最多,會中決議由經部公布基本工資補貼審查辦法,並負責收件及執行補貼。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說,他在會中提到,今年受疫情影響,餐飲業及糕餅業受損最嚴重,他坦言振興五倍券讓消費人潮回來了,但只是稍稍恢復正常,之前受損部分還未真正復甦,他要求在受創產業復甦前,政府都應編列預算予基本工資調漲補助,也就是說,調漲所衍生的費用「由政府全數買單」。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表示,基本工資調漲5.21%,投保級距將「兩級跳」,雇主在勞保負擔加重,希望勞動部調整勞保級距。同時,中小企業向來有融資難的鎮困境,疫情下更不易融資,因此建議中小信保基金提高放款額度、提高保證成數,以減輕中小企業主財務調度。

 勞動部表示,每年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後,都會針對「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等級距進行檢討,在行政院核定基本工資審議結果後,也會陸續公告新的級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