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于國欽/台北報導

8月受僱人數、薪資 連二月回升

image
8月各業受僱人數變化

 主計總處13日公布最新統計指出,隨著疫情趨穩,商業活動恢復,8月受僱人數、經常性薪資及總工時等三項指標,呈連續第二個月回升,研判9月將續呈改善,這反映勞動市場已慢慢走出疫情的低潮,不過,還未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今年5月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從月增率的角度觀察,5月、6月勞動指標紛呈下滑,隨著7月底疫情趨穩,相關管制鬆綁,迄今勞動市場已連續第二個月回升。以工業及服務業受僱人數而言,7月增4.2萬人,8月再增3萬人,過去幾個月影響較大的行業,如住宿餐飲業、教育業(補習班及幼兒園)、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皆明顯回升。

 以經常性薪資而言,8月的月增率0.76%,陳惠欣表示:「以歷年8月對7月的增幅而言,這個增幅為近14年同期最高,然而,這是因為5、6月跌深反彈所致,是反映薪資逐漸恢復,而非薪資大幅成長。」事實上,從「年增率」的角度來看,8月經常性薪資成長1.66%,薪資成長動能還未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再以每月總工時而言,8月較7月回升2.1小時,觀察各業,也是以過去幾個月受衝擊較大的住宿餐飲業、教育業、藝術休閒及娛樂服務業升幅較大,分別較上月增19.3小時、14.1小時、21小時。

 陳惠欣表示,以月增率而言,8月受僱人數、經常性薪資、總工時這三項指標皆呈連二月回升,反映勞動市場已慢慢走出疫情的低潮,研判9月仍將持續改善。

 但她也指出,如果與疫情前比較,則會發現受僱人數依舊比去年同月下滑1.7萬人、經常性薪資年增率1.66%仍不如疫情前,這說明勞動市場雖已較過去幾個月好轉,但仍未回到疫情前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