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14郭及天/台北報導

現金買豪宅 價格殺很大 欣翰士林官邸二戶賠2.3億賣台塑生醫

 現金買盤入手高端不動產、價格殺很大!根據實價登錄顯示,台塑生醫以總價約5.1億、每坪105萬元現金買下二戶「欣翰士林官邸」,比起原屋主在2017年入手價,合計賠售2.3億;此外,北市南京東路豪宅「頂高豪景」也有一戶以2.1億轉手交易,賠售3,600萬。

 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的「欣翰士林官邸」出現首次轉手交易,新買主為台塑生醫,9月分別以約2.5億、2.6億買下11樓、12樓,對照前屋主四年前二戶取得成本各均在3.7億元、單價每坪150萬元以上,等於一戶讓利了逾1億元。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路後,房市進入盤整,不少當初買在高點,又不得不短期內轉售,都面臨賠售的命運,不過整體房市交易回溫,近年賠售的狀況愈來愈少,僅有少數個案因入手價過高,或個人資金需求急售,才會願意讓利。

 「欣翰士林官邸」開賣時以豪宅推案,初期成交價格曾站上每坪120~130萬元,不過土地使用分區為特定商業區,不可作為住宅使用,台北市府嚴格管制,該建案只能以商業使用來銷售,加上正逢房市修正期,導致買家卻步,近年單價落在100萬元左右,這次最新交易的頂樓戶,也讓買方以七折價入手。

 張旭嵐指出,市場資金豐沛,高資產族也積極找標的,分配資金去處,遇上降價的物件,正好低點入手,而現金購屋可以縮短交易時程,對於急於想處分資產的賣方,成為促成屋主讓利的條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