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07文/劉朱松

聯米企業 譜寫台灣米傳奇

image
聯米企業小檔案

台灣彰化的濁水溪流域,孕育出最優質的稻米產區,也是台灣的大糧倉,更是「中興米」聯米企業的所在地,走進聯米企業精米工廠,彷彿來到歐洲穀堡,正訴說聯米「中興米」的傳奇故事。

翻開聯米企業的家族經營史,1905年日治時代開始經營米舖,是「稻香世家」企業第一代,1932年第二代接班經營,1954年第三代傳承,直到1976第四代成立「芳隆米行」(聯米的前身),在台灣商業進入轉型的年代,擁有企圖心與眼光卓越的經營者莊麗珠、劉德隆夫妻檔,為家族的米事業,開闢了新的發展空間。

1983年芳隆米行改制為聯米米廠,並以「中興米」為品牌上市銷售,1990年率先打入軍公教福利站、縣市聯社及現代通路超市及量販店,1991年創設聯米公司,開始企業化經營,譜出台灣食用米的經營傳奇。

尤其,1993年聯米聘請知名綜藝節目主持人張小燕,代言中興米,打響「有點黏又不太黏」的廣告流行語,將中興米的銷售業績推上高峰。經典的品牌印象,已成為台灣人共同的記憶,「中興米」更是消費者米類商品的指名首選。

事業進入高峰的聯米企業,品牌之路未曾稍歇,聯米董事長莊麗珠,娓娓道來赴台東設立關山廠的機緣,因為台灣人愛吃關山米、池上米,台東當地素有好山、好水及無污染的美稱,從企業經營角度,只要是台灣消費者喜歡的好米,都是她要經營的地方。

 於是,公司2014年台東關山精米廠設廠完成,生產「皇家穀堡」品牌米,迄今已有八年之久,成為東部米第一品牌。

在外食市場逐步成熟的台灣,除穩固滿足家庭需求的量販超市零售通路,廣大的鮮食、團膳及國際連鎖餐飲集團客製化的專業用米市場,更是將事業發展向上拉抬的動力引擎。聯米率先擘劃成立「B2B事業部門」,專業化、客製化,量身訂製餐飲業專用米,並與產業共謀成長發展,知名合作夥伴包括統一超商、鼎泰豐、摩斯漢堡、肯德基、爭鮮及日商餐飲集團。

站穩台灣市場之餘,也開始搶灘海外市場。莊麗珠細說中興米成功搶灘日本市場的兩次經驗,直言要通過597項農藥檢測,是非常困難的關卡,但在技術改良下,台灣米的口感已不輸日本米;而外銷日本檢測標準,包括熟飯的甜度、香度、Q度、黏彈性及口感,都必須符合日本檢測的要求。

莊麗珠透露,2007年聯米第一次將埤頭濁水米外銷日本;第二次,2011年外銷日本木德神糧商社500公噸,因日本市場反應非常好,日本商社社長還說,想不到台灣能種出這麼好吃的食用米,聽了此一席話,企業與農民的努力種出好米,都值得了。

值得一提的是,聯米2015年與日本木德生技台灣分公司合作投資,2016年在屏東生技園區生產「低蛋白質米」,為腎臟病專用米,並行銷全亞洲,有了此合作案,聯米從農企業,轉型跨入生技業。

至於聯米企業旗下觀光工廠-台灣穀堡由來,也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莊麗珠透露,我們是吃米飯的民族,米飯是我們的主食,但米飯卻一直都是飲食中的配角,為了推廣米食,讓農民可以保留優質農地,聯米創立國內第一家以稻米為主題的觀光工廠-台灣穀堡。

 台灣穀堡累計參觀遊客超過200萬人次,不僅已吸引全球40幾國的國際遊客前來參觀,並獲選第一屆觀光工廠的桂冠國際亮點,及連續三屆獲得優良觀光工廠的殊榮,讓聯米及台灣穀堡的名氣已不脛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