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美歐股早盤反彈 油價、美債殖利率回跌

 美債殖利率小幅回跌,使得前一日潰敗的美歐股市周三(29日)出現反彈。另外,一度衝破80美元大關的布蘭特油價也回跌至78美元。

 美股周三開高後就呈現震盪走勢,三大指數漲幅介於0.4%到0.7%之間。其中科技股表現最為強勁,蘋果股價上漲1.48%、Alphabet也走高0.48%。美股周二因擔憂通膨升高與美債殖利率走揚,導致道瓊與那指均創下3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此外歐洲股市周三也出現回穩,在科技股與金融股領漲,泛歐STOXX 600指數盤中上漲0.6%。英德法等三國主要股市的漲幅也多介於0.7%水準。

 身為美債指標的10年期美債殖利率在歷經連6日勁揚後,周三微幅回跌到1.503%,讓投資者暫時鬆一口氣。該殖利率周二曾升抵1.534%,為6月以來最高。

 繼聯準會表示最快將在11月啟動減債措施、而且明年將可能開始調升利率後,美股波動就出現加劇。另外國際油價與其他商品價格持續攀漲,也讓外界憂心通膨還會再度竄揚,這也進而推升美債殖利率近日走高。

 然而美債殖利率升高也大幅衝擊對利率尤為敏感的科技股,並且連累主要指數下滑。當美債殖利率升高,對投資者而言,持有美債吸引力將大於持有科技股。

 Kleinwort Hamobros投資長卡梅爾(Fahad Kamal)表示,周三美債殖利率對股市的壓力暫見消退。這也使得美股繼前一天沉重賣壓後,翌日出現強勁反彈。他還補充迄今美國經濟前景仍相當樂觀。

 另外全球指標油價布蘭特油價周三也下跌0.5%到每桶77.96美元。它在周二曾衝破80美元大關,觸及近三年高價。根據分析師指出,美國消費者信心意外下滑與原油庫存高出預期,顯示短期能源需求可能轉趨疲弱。

 卡梅爾補充,過去幾日油價強漲是導致美債殖利率飆升的另一項原因。因此當油價停止漲勢,這也代表美債殖利率將暫時不再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