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林昱均/台北報導

台股大跌,基本面未崩盤 財長:國安基金密切關注

 美股道瓊指數28日大跌逾500點、台股29日受影響跟進下挫325點。財長蘇建榮29日於立院財委會受訪表示,美股大跌主要為中國大陸恆大金融債務衝擊及美國國內因素,台灣經濟基本面不錯,因此台股下跌應屬盤整態勢,國安基金委員會將高度關注台股情況。

 另蘇建榮對於當沖降稅延長也首度表態,不希望一直延長下去,且他相當樂觀,認為2021(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達到6%。

 美國國會對提高債務上限協商陷入僵局,影響美股投資人信心,另美國公債殖利率飆升、通貨膨脹升溫,加上中國恆大金融債務衝擊等因素,導致28日美股重挫,連帶29日台股失守「萬七」,約下跌325點。

 蘇建榮表示,目前台商資金陸續回流且我國實體產業穩健成長,有效帶動薪資成長,台灣經濟基本面仍不錯,近期台股跌勢應為盤整態勢。

 而近期中國大陸「能耗雙控」影響實體經濟、「共同富裕」政策衍生政治風險,如今在大陸的外資受政策影響持續撤資,包括南韓三星及日本各大廠陸續移至越南或其他國家,讓全球廠商在供應鏈的分散更為明確。

 蘇建榮認為,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其廠房產線一定會受到衝擊,導致供給減少,但是否衝擊對台需求還要再觀察。他也強調,我國近年受惠於全球供應鏈轉移、台商回流投資,趁勢拿下電子零組件訂單,整體出口結構已改變,現在已是中國大陸及各國仰賴MIT半導體晶片,整體來看,全球供應鏈分散對台灣可說是「利大於弊」。

 對於我國今年GDP表現,蘇建榮則相當樂觀認為可以達到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