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彭禎伶/台北報導

遭錯殺?國壽護股價 急發兩聲明

 依舊很強,不要錯殺。國泰人壽29日傍晚緊急發出兩大點澄清,強調美債殖利率反彈,對壽險新錢投資收益、接軌IFRS17都有極大幫助,光今年新投資的債券平均收益在3.5%以上,比2020年多至少30點,且國壽帳上未實現利益仍遠大於3千億元;其次是國壽完全無恒大曝險部位,投資陸港澳有價證券至今仍有逾百億元未實現獲利,投資部位亦不逾總資產6%,風險可控。

 恒大財務危機加上美債殖利率反彈,讓市場擔心大型壽險投資風險提高,造成壽險股及壽險金控股價承壓。國壽率先發布澄清,一是強調升息對壽險業應是正面消息,投資收益可望增加,利差損壓力減輕,應有助股價評價回升。

 同時今年避險成本下降,避險後經常性收益率可望由2020年的2.1%上升到2.2~2.3%,對於資產近8兆元的國壽而言,一年都是數十億元以上的收益變動;且升息有利接軌IFRS17,強化壽險體質。

 再來是即便美債殖利率反彈,但國壽帳上未實現利益仍相當可觀,攤銷後成本(AC)項下債券未實現利益一度逼近3千億元,另還有淨值下股債的未實現利益,「獲利本仍很粗」。

 第二大澄清是國壽完全沒有恒大相關部位,即便是陸港澳的地產相關債券或股票,亦不到總投資資產的0.2%,即約新台幣百億多元,且多是債券部位,風險極細微。

 國壽6、7月開始就對大陸獲利已高的部位落袋為安,目前陸港澳總曝險低於總資產6%,不到新台幣4,800億元,其中90%是債券,第一大是大陸國債占20%,其餘前十大發行人多為大陸中央政府持股逾60%的龍頭企業及金融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