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賴瑩綺/台北報導

用電超標!江蘇發改委:先停工業保民生

 大陸經濟大省江蘇為本次「能耗雙控」限電重點執行省分,該省發改委29日表示,才到9月底,有些城市用電量已達全年的9成,「只能先停以保留至第四季使用」;原則上將先保民生用電,工業或其他高耗能項目肯定受影響。

 另一製造業大省廣東,儘管省長馬興瑞27日要求相關單位須提升電力供應,以保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用能,但東莞台商29日接受本報採訪時認為,政府還是會先保住民生用電,當地企業限電危機未解除。

 由於大陸各地上半年用電超標,加上煤炭價格飆升影響電力供應情況下,江蘇、廣東、浙江等經濟大省,在中秋節前突採取激烈的限電措施,引發企業焦慮,東北三省民生用電也受到限制,民眾怨聲載道,各地政府陸續出面說明。

 中新經緯報導,江蘇發改委官員29日表示,大陸政府針對「能耗雙控」沒有統一部署,但各市有自己的指標要求,要應對各自的考核項目,等於是自行處理包括工廠停電等事項的安排。

 官員指出,江蘇部分城市用電量已達全年90%,到年底前還有一季,而且是冬季,所以現在必須先停電,以確保第四季供電。

 對於台廠聚集的蘇州、昆山,蘇州國家電網客服表示,目前蘇州市供電公司負荷較穩定,沒對外執行限電。但蘇州市政府執行江蘇省「雙控」政策,可能會對部分高能耗、高排放企業進行降負荷停產。

 台企聯前會長、東莞巧集集團董事長張漢文表示,目前東莞地區缺電危機仍未解除,即使採取應變措施,但產能仍達不到正常供電的水準,影響了企業交貨時程。他說:「若企業評估不能應對訂單違約問題,就乾脆少接(訂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