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林憲祥/高雄報導

大陸限電風暴 掃到鋼鐵業 燁聯10月盤價 漲幅超預期

image
燁聯近期來熱軋不銹鋼調漲概況

 大陸能耗雙控風暴掃到鋼鐵業!雖然本周來國際鎳價走跌,但受到大陸限電限產影響,導致合金鐵原料價格暴漲,加上大陸和印尼青山不銹鋼集團熱軋產品價格每公噸狂漲超過300美元,國內不銹鋼龍頭廠燁聯鋼鐵29日率先開出的10月不銹鋼盤價逆勢大漲,高於市場預期,跌破下游鋼廠眼鏡。

 燁聯10月內銷價部份,304系列熱冷軋鋼板捲產品每公噸大漲7,000元,430系列產品每公噸漲4,000元;外銷價格部份,304系列產品每公噸大漲200~250美元,430系列每公噸漲50~100美元,其中304產品價格漲幅,為今年來單月「第三高」。

 燁聯這項漲價舉動將引發同業跟進,市場預期,將於30日開盤的上游大廠唐榮、不銹鋼盤元大廠華新及燁興等相關鋼廠10月盤價可望跟著大漲。

 對於10月盤價,燁聯表示,主要是近期來大陸執行「能耗雙控」限電和限產的層面擴大,導致大陸不銹鋼副原料矽鐵、鉻鐵及鎳鐵等合金原料行情都大漲,有的甚至漲幅達一倍之多。基於供給面減少、原料成本墊高,加上大陸印尼青山集團熱軋產品累計每公噸大漲340美元下,另國際鎳價本月的月均價也較上個月增加300多美元,因此燁聯決定適度反映原料成本。

 燁聯強調,近期來的原料價格漲幅,遠大於這次產品價格的漲幅;至於市場需求方面,雖有航運問題,但仍需要再觀察市場狀況。

 對於燁聯這項漲幅,允強等相關不銹鋼廠表示,大陸執行限電限產下,當地需求減少,且受到全球航運塞港和費用高漲影響,下游廠商外銷出貨普遍受阻,物流不是很暢通,甚至有些貨品要遞延出貨,導致庫存偏高;另外,近日來國際鎳價也下跌,原以為燁聯10月價格頂多小漲,結果卻大漲,跌破業者的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