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30彭暄貽/台北報導

陸能耗雙控 寧波廠影響不大 台塑台、美產能相挺

 經濟活動增溫、油價彈升,不僅帶動台塑化煉油價差外,也增添石化成本推升力道;尤其,大陸能耗雙政策加碼放大,導致大陸電石法PVC、煤化工EG等因供給縮減,塑化報價強勢彈升,台塑四寶在台灣石化產能一貫布局的成本優勢強勢支援,搭配美國、大陸寧波石化廠區持穩運作,成為法人營運受惠的推薦首選。

 台塑集團目前在大陸廣州、廈門、南通、昆山、寧波、漳州、中山、常熟等地設有十餘個生產基地,其中,寧波是台塑、南亞及台化的石化原料生產重鎮。

 台塑集團表示,大陸對台塑寧波石化廠區過去即有能源效率、排放等常態性升級管理,並非近期才有政策管控。只是,在碳中和長期政策趨勢,以及煤價一路攀高,墊高發電成本壓力,加上東南亞疫情蔓延,轉單效應也拉高生產、用電需求,導致大陸近期啟動能耗雙控政策管制。

 台塑寧波石化廠區電力採自給自足,但大陸能耗雙控政策,寧波地區也有限電,政策對台塑寧波廠區雖沒有像昆山停電、停工,但有期望用電量要比去年同期減少的要求,影響幅度約一成之上。為此,台塑寧波已開始針對一些石化廠定檢等產銷調度進行因應,整體營運衝擊影響不大。

 台塑集團指出,大陸能耗雙控政策是對高耗能等生產企業(無論傳產或電子)進行管控,只要能耗管控在上游衝擊大於下游,就會造成供給縮減,帶動報價上揚;反之,若能耗管控對下游企業衝擊大於上游,恐將導致需求萎縮。

 由於大陸石化產能有相當大屬煤化工體系,包括大陸PVC產能占比大宗的電石法PVC,還有因鞋用與太陽能需求升溫的EVA,以及化纖、EG、PTA等均包括在內,石化供給被迫縮減,掀起新一波上漲攻勢。

 不只大陸產量受限,9月初颶風艾達侵襲美國,重創墨西哥灣沿岸的塑化工廠,美國六成PVC產能受阻;不僅美國墨西哥灣出口的PVC現貨價漲至新高,許多買家也轉向亞洲尋求貨源。

 EVA因大陸旺季需求升溫,加上衝刺太陽能裝機率,每噸報價已衝破三千美元新高;加上又有3~4家大陸、韓國EVA廠預計10~11月歲修,近期部分下游廠商接到EVA廠調高報價至3,800美元通知,供需吃緊恐維持到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