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供應鏈受阻 耶誕樹海上漂

相關飾品運送延宕、運費攀升,賣家叫苦連天

image
 ●全球玩具製造商、書商、大型零售商與製造業者同聲警告,部分應景耶誕商品恐來不及送達。圖/美聯社

 全球供應鏈受阻導致各式商品運送延宕、運費攀升,連耶誕樹與相關裝飾品的賣家也難逃衝擊。素有「德國耶誕大王」之稱的繆勒-布萊奇(Klaus Muller-Blech)表示,租用一個從亞洲至歐洲的40呎貨櫃如今成本暴增10倍至1.8萬美元,抵達時間卻較預定慢上八周。

 現年62歲的布萊奇經營耶誕裝飾品生意,旗下2,500名客戶遍及全球28國、販賣的飾品種類高達4,500種。該公司從亞洲進口飾品後,連同自家製造的玻璃轉賣至西方國家。去年共賣出1,500萬件耶誕樹裝飾品。

他抱怨表示,旗下一批送往美國蓋茲堡耶誕商店的貨品,原本預計於6月抵達巴爾的摩港,但一直等到8月底才從德國出發、9月21日抵達港口,目前正用卡車運至商店。

耶誕節慶商品通常在6月底前運抵商店,好讓店家預做準備,像是庫存管理、製作型錄等,然後於9月底開始擺設陳列,以迎接10月初陸續湧現的人潮。

但今年情況不同,布萊奇公司僅一半貨品正送往客戶的路上。布萊奇表示:「一切都變了。你一早工作打開電腦,就發現又有商品延誤了。」

航運數據提供商eeSea指出,截至9月23日為止,仍有578艘大型貨櫃船停泊於歐亞與北美港口外等待卸貨,而從遠東地區送貨至美國與加拿大港口的船隻平均延誤時間拉長,從去年6月的14個小時增加至今年8月的近10天。

為了避免商品延誤,部分企業將海運改成空運,但這卻讓運輸成本暴增。數據提供商Clive BV資料顯示,全球9月航空貨運費率較2019同期倍增成長。此外,疫情爆發導致卡車司機人力短缺,連帶推升陸運成本。

全球各地的玩具製造商、書商、大型零售商與製造業者同聲警告,部分應景耶誕商品恐來不及送達,而運費成本攀升恐促使他們漲價因應。美國零售商表示,部分人造耶誕樹可能提前賣光,且他們決定將耶誕樹價格調高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