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大贏家 德將組聯合政府

民調顯示沒有政黨可贏得絕對多數,社民黨蕭茲、梅克爾接班人拉謝特可能任總理

image
 ●德國極可能組成新聯合政府,社民黨候選人蕭茲(上右)及梅克爾接班人拉謝特(上左)為新總理可能人選。圖/路透

 德國26日舉行國會大選,民調顯示或許沒有政黨可以贏得絕對多數,極可能組成新聯合政府,而中間偏左的社民黨(SPD)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及梅克爾接班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為新總理可能人選,勢必將為德國乃至歐洲政局帶來變數。

 投票從台北時間26日下午2點到晚上12點進行,結束後開始公布出口民調。受疫情影響,數百萬計的選民以郵寄選票方式投票。

 執政16年的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決定不再連任後,其所屬中間偏右的基民黨(CDU)/基社黨(CSU)執政聯盟聲勢滑落,只能穩住基本盤,民調撐在第二位。

 主張環保政策的中間偏左綠黨(Green Party)本來聲勢大好,4月民調領先其他政黨,但中間偏左的社民黨(SPD)從後趕上,近幾周民調處領先地位。

 選前一周各民調顯示,SPD支持率約25%,執政聯盟約22%,綠黨約16%,親商界的自民黨(FDP)跟極右派另類選擇黨(AfD)支持率各自約11%,立場左派的左翼黨(Die Linke)約6%。

 若是由三個政黨組成多政黨聯合政府,小黨將發揮關鍵重要作用而增加影響力。但組閣的磋商程序可能耗時數周,甚或數月。

 顧問公司Teneo Intelligence研究部副理尼克爾(Carsten Nickel)認為,SPD或基民/基社聯盟勝選,都可能選擇跟綠黨和FDP籌組新政府。

 他認為SPD也可能跟綠黨與左翼黨結盟,甚至跟基民/基社聯盟合作,但這不會是SPD首選。

 可望成為新總理的SPD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被外界視為具經驗而可被信任的人。他在梅克爾政府擔任財長與副總理,讓SPD有跟基民/基社黨尋求合作的可能。

 梅克爾接班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和領導綠黨的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競選期間因陷入不少爭議,被視為能力一般的政治人物。像拉謝特7月到洪水災區勘災時在鏡頭前大笑,重創其個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