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德新政府若左傾 將增財政支出

 德國大選後,若由中間偏左的社民黨(SPD)與綠黨(Green Party)跟親商界的自民黨(FDP)合作,財經政策將左傾,可能加稅和增加財政支出,加強推動數位化與對抗氣候異常政策,對政府債務增加的態度可能不若以往謹慎。

 民調顯示,中間偏左社民黨(SPD)的蕭茲(Olaf Scholz)可能成新總理,而綠黨(Green Party)國會議席可能倍增。

 荷商安智銀行全球研究部主管布塞斯基(Carsten Brzeski)認為,在SPD籌組的新政府裡,綠黨跟FDP能帶來新的革新力量。

 儘管如此,大選結果難料,投資人應該為兩個可能結果做準備。

 若SPD與綠黨跟FDP結盟,新政府路線會左傾。若拉謝特(Armin Laschet)帶領中間偏右的基民黨(CDU)/基社黨(CSU)執政聯盟險勝,也必須跟綠黨跟FDP合作。

 專家認為若SPD結盟對象是綠黨跟左翼黨(Die Linke),左傾路線會更激進而致力重新分配財富和加稅。

 Ifo的9月企業信心指數連續三個月下滑,主要受中國成長放緩、供應鏈中斷和天然氣價格持續飆漲等衝擊。德國新政府若為了支撐經濟而增加財政支出,可能被迫放棄遵守過去嚴格的財政紀律。

 德國去年為挽救受疫情打擊的經濟,政府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已攀升至70%。

 瑞銀報告指各黨派的共識是對抗氣候異常,7月洪災更加強這決心。不管誰執政,環保投資肯定不斷擴增。

 由於綠黨將在籌組新政府中扮演重要力量,高盛認為其會推動德國加快往綠色經濟做轉型。

 投資銀行界認為,左傾的新政府會對富人增加課稅,但由於大選結果極難預測而可能有變數。因為CDU/CSU聯盟仍有勝選可能,從而維持目前的財政與經濟政策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