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2文/陳昱光、魏喬怡

證券公會外國有價證券業務委員會OSU小組召集人廖益誠仙股詐騙頻繁 複委託前停看聽

image
證券公會外國有價證券業務委員會OSU小組召集人廖益誠

台股複委託市場投資熱絡,今年預料成交金額有機會突破4兆元大關,惟有部分不法份子透過香港創業板股票進行詐騙,造成投資人損失。

 以近年複委託交易情況來看,突然有大筆金額在「仙股」進出,多數都是受詐騙集團勸誘交易,由於券商僅能提供受託業務,即便認為有詐騙可能,也只能善意提醒,沒辦法禁止下單,投資人在交易前還需「停、看、聽」。

 大約兩年前開始,陸續注意到有投資人密集開立複委託帳戶,且新戶開立不到兩周就會集中去買「仙股」,統計相關投資詐騙案例,高達九成以上都是發生在仙股交易。

 特別是詐騙集團還會以取得VIP會員服務為由,要求在指定價位及數量完成交易,藉此讓投資人高價買進,結合主力拋售持股,賺取不法獲利,過去曾見過「仙股」單日股價即暴跌七成,換算該筆交易帳上虧損達千萬元之多。

 為此,證商公會已自去年6月起多次強化宣導、提醒投資人注意投資詐騙,並於官網設置反詐騙專區,提供反詐騙相關訊息。

元大證券除了在官網設立反詐騙宣導專區,APP登入、下單也會發出警訊,並透過教育訓練讓第一線同仁提高警戒,對可能是詐騙案件的情況蒐集彙總進行回報,盡力保護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