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2文/陳昱光、魏喬怡

刑事警察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主任林淵城:社群平台需負起保護民眾責任

image
刑事警察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主任林淵城:

「反詐騙專線165接獲報案時,通常都是已有受害人來吹哨、但詐騙網址已下架,警方也只能像看到『屍首』再去追查兇手,已是亡羊補牢。」,反詐騙重點除了宣導外還必須超前部署,要有預警機制、要從社群平台管理防堵、彈跳視窗示警。

 刑事局打詐中心在2021年9月3日時就與金管會證期局討論該如何做出「前瞻打擊詐騙」的方式,要在還沒有被害產出時就應該先預警。

 事實上,今年金融詐騙在過年前就已陸續發生,國泰世華銀首當其衝,後續台新銀、郵局、中信銀也陸續遭盜用,銀行業者可與電信業者合作,遇到詐騙關鍵字就自動跳出警示簡訊。

 由於新型態的股票設套坑殺,投資人難以取得設套證據,因為投資人用的是自己的帳戶進出股票,而不是有人代操、無從著力,而且炒的股都是境外的美股、港股。只能不斷宣導、讓客戶在第一時間就可收到警示訊息,中央、金融體系、電信體系要跨業合作,多方防堵才是王道。

 參考國際經驗,英國年產出的被害人也是有上千億新台幣的損失,所以現在英國對社群APP平台規劃要分級嚴加控管,認為平台必須有保護民眾的義務,面對國內警方的調查,社群媒體應積極主動配合而不是設太多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