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2文/陳昱光、魏喬怡

刑事警察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科長張文源:走出同溫層 全民齊力擴大防詐圈

image
刑事警察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科長張文源

目前許多投資詐騙手法皆是透過網路、線上交易模式進行,且經常會牽涉到周邊電信、通訊業者的管理機制,導致偵辦上更加不易,呼籲民間企業應一同發揮社會責任,與警方攜手擴大「防詐圈」。

 今年前八月投資詐騙財損金額已經達去年全年規模,顯示投資詐騙有持續增加趨勢。

 為全面防堵假投資詐騙,警政署將相關態樣分成四大類,包括投資股票等金融商品、博弈、虛擬通貨,以及類似老鼠會的經營模式,配合社群軟體應用,透過成立反詐騙專區、製作早安圖等方式,希望觸及更多民眾。同時,今年3月也加強對詐騙集團打擊,結合業者攔阻相關假冒訊息,先一步降低民眾收到不實詐騙資訊的風險。

 除了警政單位把投資詐騙列為防治重點之外,呼籲企業也應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將減少詐騙視為CSR的重要一環,尤其詐騙手法在各領域會衍生出不同模式,更需要結合民間專業一起通力協助。

 最後,建議證券商及投信投顧業者,能夠深化與警方合作,除了可主動提供反詐騙資訊給客戶、會員等容易被詐騙集團鎖定的主要目標群眾外,也可以透過公會齊力發聲,在報章、社群媒體加強宣導,才能「對症下藥」、「走出同溫層」,讓更多人能注意投資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