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2文/陳昱光、魏喬怡

金管會證期局組長陳銘賢:謹記三不三要 沒白吃的午餐

image
金管會證期局組長陳銘賢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上半年非法推薦飆股、投資未上市櫃股票或邀請開立平台帳戶投資的詐騙案件,較往年明顯增加,金管會證期局組長陳銘賢提醒「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呼籲投資人要謹記「三不三要」原則,提高自身警覺,避免掉入詐騙陷阱。

 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但實際運用手法大同小異,都是「以投資名義,行詐騙之實」,取得投資人信任後,再利用有價證券進行詐騙。以近期案例來說,包括透過手機簡訊引導民眾進入有上百人群組的通訊軟體,並透過暗樁或假冒股市名師身分,要求加入付費會員,或匯款至不實之交易帳戶,等拿到錢後就封鎖、刪除群組。

 另外,還有一種是以海外飆股為號召,誘騙民眾買進在港掛牌流動性低、價格低的「仙股」,卻趁投資人進場追高時倒貨,藉以賺取不法獲利,證期局也已跟香港證監會合作,提醒投資人注意此種「唱高散貨」模式,香港證監會並已鎖定部分詐騙帳戶進行停止交易處置。

 為協助投資人防詐,證期局歸納出「三不三要」原則,「三不」包括不相信保證獲利、不接受招攬開戶,以及不主動投資匯款;「三要」則是要合法證券期貨及投信投顧業者、要多留意正確的投資資訊來源,建立正確投資知識與風險概念,避開詐騙陷阱、要保持警戒心。

 此外,證券業者擬提高香港創業板股票投資門檻,降低民眾遭仙股詐騙。未來,金管會也將與刑事警察局等單位密切合作,共同努力,進一步防堵金融投資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