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2文/陳昱光、魏喬怡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讓受害名人 做反詐騙推手

image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

2021年詐騙猖獗,今年5月在朋友告知後,才驚覺被詐騙集團盜用名號,因而起身開始打擊詐騙。在汲取各方意見後,將加強對內向會員宣導、對外祭出「更吸睛」的反詐騙宣導,尤其是在網路社群宣導部分,另外,現公會也在研擬機制,讓名人授權公會向社群媒體申報詐騙。

 近期詐騙事件頻傳,發現有不肖份子冒名透過社群媒體、簡訊宣傳招攬會員,知道遭盜用後,隨之拜託朋友加入LINE群組臥底一探究竟。群組每日會剪輯一些投資資料、塑造專業形象,之後就開始報「港仙股」明牌叫群組成員買,若一直沒開複委託戶、沒買的就會被踢出群組。

 若群組有成員反應買了「港仙股」後暴跌50%,假名人還會跟大家說不怕是在洗盤、宜逢低加碼,又或是再報另一支牌讓成員繼續投入資金。而這類新型詐騙已不像過去需要匯到一個指定帳戶,現在投資人都是用自己的帳戶進出,等於是投資失利、難舉證,也沒有詐騙帳戶可舉報、很難蒐集犯罪事實。

 當時也立刻委任律師視情況追究相關行為人的民、刑事法律責任,但沒有任何「犯罪事實」,而且假設該帳號被抄,詐騙集團就會立馬換一個名字、重新做同樣的詐騙、防不勝防。「若那麼好賺,詐騙集團為何要告訴你,如果真的是好股票絕不可能告訴別人讓籌碼亂掉,所以一定是假的!」

 而公會也在想辦法做預警機制,像是「Who’s call」的功能,減少投資人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