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7劉季清/台北報導

另一隻獨角獸 沛星赴日IPO半年 市值達台幣441億

 Gogoro赴美IPO,將成為台灣近期第二家至海外掛牌的新創公司。回顧今年3月,另一家獨角獸AI人工智慧新創沛星科技(Appier)赴東京掛牌,至今已半年,營運仍快速擴張,其客戶已達1,000家的里程碑,且6月已實現單月獲利。

 沛星科技16日收盤價1,724日圓,市值達1,740億日圓,約為新台幣441億元或15.9億美元。

 沛星董事簡立峰指出,今年全球獨角獸數量來到700多家,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而中美資金分流已成事實,加上全球印鈔,他認為,許多資金、企業比過去更願意投資新創,現在這個時候對台灣新創來說是最好的時機,應該要把握機會去搶資本、搶市場,擴大營運。

 沛星當初為何選擇至日本掛牌,執行長游直翰表示,主要是因為日本為沛星主要市場之一,此外,日本的軟體產業發展成熟,投資人、分析師對於SaaS軟體的商業模式熟悉,也有同類型的企業,這樣的資本市場有群聚效應,因此才選在日本IPO。

 攤開沛星近期營運,雖然全球仍然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但是第二季沛星突破淡季限制,單季EBITDA接近損益兩平,6月則是實現單月獲利,係2013年以來首度達成單月營業獲利。而去年到今年全球受到疫情衝擊,電商領域快速成長,從地區來看,亞太地區成長最強勁,沛星在亞太市場各地區營收年增均逾40%。

 事實上,實現單月獲利對沛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因為SaaS軟體公司發展初期,相對必須投入大量資源以追求高成長,而單月實現獲利,對於未來沛星整體的獲利能力,將會是正向指標。

 另外,沛星的年度經常性收入(ARR)創下108億日圓,年增38%;過去12個月以來的NRR(淨收入留存率)也創歷史新高達120%,這些都是判斷SaaS軟體公司營運模式的重要指標。

 而幾項關鍵指標寫下歷史新高,代表沛星的營運體質正在強化,營運能力與市場也持續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