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7于國欽/台北報導

龔明鑫:會讓大家驚喜 地方創生券 新春再一波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6日在三部會(國發會、財政部、原民會)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地方創生券除了這一波一億元的預算(每人500元,20萬份),明年農曆年前還有第二波,預算也是一億,至於如何回饋?明年元月公布,會讓大家驚喜。

 配合行政院發放五倍券,各部會也加碼推出各類券,16日特別舉行記者會說明加碼的情況,國發會長期輔導地方創生,為促進地方創生,龔明鑫表示,已盤點了一千家有地方創生DNA的在地商家、店家,這些店家規模雖然不大,但年輕團隊的商品都很有巧思,希望透過地方創生券,讓抽中地方創生券的民眾來體會地方創生的創意,並鼓舞地方創生。

 龔明鑫也呼籲,在地店家、商家,如果有和地方DNA相聯結的,並具備公益性、共好性、在地性等地方創生內涵,也可以透過部會的推薦,經國發會審查通過後,納入地方創生券店家的「白名單」,因此除目前已盤點的一千家,未來應該會超過一千家。

 國土處處長彭紹博表示,目前這一千家店家,是來自這些年地方創生會報通過的案子及各部會推薦的案子,這些清單會在詢問過店家的意願後,在9月底分批上網公布,以讓民眾去體驗地方創生的成果。

 除了發放10月這一波地方創生券之外,龔明鑫還宣布,明年農曆年前還有第二波,預算也是一億,至於如何回饋,他要大家期待,會讓大家驚喜。

 國發會表示,地方創生券與「台灣Pay」合作,採電子支付模式,希望明年元月加碼的第二波地方創生券,能讓民眾於返鄉過年之際,到家鄉的地方創生店家走走逛逛,共同支持創生店家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