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7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基金樂觀其成

執秘蘇來守:這是台灣子弟的榮耀,與有榮焉!

 國發基金執秘蘇來守16日表示,國發基金所投資的Gogoro,能到美國納斯達克上市,這是台灣子弟的榮耀,樂觀其成。隨著赴美上市取得充裕的資金,以及Gogoro海外市場的擴展,將有助於台灣經濟的發展,期許Gogoro的研發、生產仍能以台灣為中心。

 蘇來守表示,國發基金於2015年投資Gogoro 3千萬美元,今年8月底配合Gogoro增資,國發基金投評小組通過依原始持股比例,增資約700萬美元,目前持股比例約4.5%,隨著Gogoro赴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估計國發基金持股比例會降一點。

 對於被外界譽為獨角獸的Gogoro選擇赴海外上市,而未在國內上市,蘇來守表示,國發基金是Gogoro的股東,站在股東的立場自然是希望這家企業有宏遠的發展,Gogoro赴美國市場可以募集到更多國際資金,擴展海外市場,有助於國內產業發展,因此自然是樂觀其成。

 蘇來守表示,看到Gogoro到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有一種得獎的感覺,這是台灣子弟的榮耀,覺得與有榮焉,當然也期許Gogoro的研發、生產仍能留在國內,繼續以台灣為中心。

 對於Gogoro赴美國上市,國發基金是否會售出持股?蘇來守表示,國發基金每年為配合政府歲入預算,是會規劃一些釋股作業,但是,目前並沒有規劃要釋出Gogoro的股票。

 蘇來守表示,所謂獨角獸是指成立10年以內,還未上市櫃的新創公司,其市值已達10億美元,若以這個角度而言,1980年代國發基金所投資的台積電,早已是獨角獸了。

 除了Gogoro赴美上市,國內另一獨角獸沛星科技(Appier)也於年初赴日本上市,蘇來守表示,沛星赴日本上市有其策略上的考量,沛星並未申請國發基金的投資,總的來說,國發基金並不特別鼓勵所投資的企業赴海外上市,不過,站在股東的角色,只要有助於企業長遠營運,國發基金仍是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