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9陳碧芬/台北報導

金研院院長黃崇哲訪談AIT經濟組副組長邵藹帝 AIT提台美金融合作三大商機

台灣金融研訓院長黃崇哲獨家專訪AIT經濟組副組長邵藹帝(Arati Shroff),訪談內容更難得在AIT臉書公開,其中邵藹帝提出三大合作商機,一是依循新南向政策的腳步,台美資金跟著台商進駐東南亞各國;二是從營業祕密與智慧財產權的保障立場出發,推動併購活動;三是金融業參與投資海外基礎建設。

 AIT為美國官方在台的代表機構,與金研院的訪談除了上述三大台美商機,AIT也提出,2020年11月21日美國和台灣簽署一份備忘錄,正式啟動涵括多項產業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EPPD),其中亦包含基礎建設,就是要讓台灣能利用額外的資本儲備,支持其他國家打造基礎建設。

 邵藹帝是美國職業外交官,相當熱中推動美國新興技術方面的經濟政策目標。她在訪談中指出,美國自從三年前與大陸展開貿易戰後,就愈來愈重視供應鏈的韌性,拜登迄今也多次提到半導體供應鏈相當集中產生的地緣政治風險。

 邵藹帝針對台美金融業的未來,建議把握供應鏈重整帶來的商機,首先可像新南向政策一樣,跟著台商進駐東南亞各國。其次,由於台灣對於營業祕密與智慧財產權的保障愈來愈好,併購活動會愈來愈多,也能為金融業帶來新契機。第三則是金融業可以參與投資海外基礎建設。

 邵藹帝同時指出,近期的「環保」、「勞工保護」兩個議題重新受到關注,都很需要金融業協助,前者如金管會的「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包含參採國際趨勢制定相關新標準,後者則是ESG中強調的「社會」層面,台灣在這方面還有進步空間,「金融業可以大幅影響這些領域的升級門檻」。

 至於TIFA之後,台美將如何推動金融合作倡議,她表示,「目前仍無法推斷具體內容」,美方較重視的是金融業、投資與法規透明度的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