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9蘇秀慧/台北報導

疫情拖累 軍公教調薪機率低

明年軍公教調薪機率低。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5.58%,不過,5月中以來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大爆發,重創內需餐飲、夜市、百貨等服務業,財經高層分析,國內產業景氣呈現兩極化,「製造業旺、服務業慘」,加上軍公教調薪有帶動民間加薪效應,在此社會氛圍下,行政院必須審慎評估。

高層直言,國際機構包括標準普爾、亞洲開發銀行(ADB)、摩根士丹利等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在2.7%至3%間,明年軍公教調薪確有空間,惟餐飲、小吃、夜市、百貨、零售等服務業至今「苦哈哈」,放無薪假家數來到4,000多家、人數來到5.6萬人,紓困振興累計已編列8,400億元特別預算,都不利於明年軍公教調薪。

早在這波本土疫情爆發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5月7日首度鬆口表示,在財政可以負荷的情形下,「會認真考慮」明年軍公教調薪,並交由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決定。隨後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也表態,如果要加薪「可以籌到適當財源」,按照往年調幅3%估算,約210億元經費。

不過,如今情勢逆轉。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至今尚未開會討論明年軍公教是否調薪,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解釋,全國三級警戒7月27日才降至二級,因此會議延後召開,這一、二周內會召開。人事總處高層則透露,明年軍公教是否調薪,8月底、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送立法院審議時,應會明朗化。

明年軍公教是否調薪,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將就民間企業薪資水準、物價變動情形、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經濟成長率及政府財政負擔等因素綜合評估。

財經官員表示,主計總處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5.58%,是因製造業未被疫情波及,加上隨著全球疫苗施打率提升,經濟復甦,在外需持續擴張下,製造業動能續強,呈現強者恆強,但內需餐飲、小吃、夜市、零售、百貨等服務業幾近停滯,警戒降至二級以來,餐飲即便開放內用,民眾仍在觀望,此時決定明年軍公教調薪,民眾作何感想?

另外,受國際農工原料持續上漲影響,7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仍高達1.95%,下半年物價上漲壓力仍在。官員說,目前雖無通膨疑慮,但軍公教調薪是否間接促成物價上漲壓力也應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