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黃欣/綜合報導

陸Q2宏觀槓桿率265.4% 連降三季

 大陸政府智庫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NIFD)最新報告指出,中國第二季的宏觀槓桿率為265.4%,自2020年第三季創歷史高點271.2%以來,已連續三季下降,足見官方去槓桿不遺餘力。報告並稱,下半年去槓桿仍是政策主軸,預估年末槓桿率可望降至263%左右。

 路透報導,該份報告由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長張曉晶等專家執筆,報告預計,中國2021全年名義GDP增速會達到13.5%,下半年槓桿率會續降但降速減慢,估全年下降約8個百分點。此外,下半年去槓桿主要集中在非金融企業部門,居民和政府槓桿率將上升。

 報告稱,第二季槓桿率的下降與經濟增速恢復增長有關。一方面,實體經濟債務增長已基本回歸常態;另一方面,名義GDP增速保持在較高的水準,進而促成了槓桿率的回落。展望下半年,預計宏觀槓桿率將保持穩中有降態勢。

 不過報告指出,上述「完美去槓桿」也存在隱憂。首先是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差距拉大,擠壓了下游行業利潤和生存空間。二是企業持續大幅去槓桿,不願意增加投資,進而引發資產負債表衰退,對宏觀經濟復甦不利。

 三是實體經濟恢復放緩,消費不及預期,基建低迷,出口增速開始下降。四是地方融資平台多半為僵屍企業,且未來五年城投債面臨集中到期兌付壓力,融資平台資產盈利能力較弱,違約風險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