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賴瑩綺/綜合報導

防中美衝突 王毅畫下三底線

強調台灣議題是重中之重;美副國務卿雪蔓表示,美不支持台獨

image
中美會談後雙方說法重點

 中國外長王毅26日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在天津會談時,向美方提出防止兩國關係失控的三條底線,包括不能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不得阻擾甚至打斷中國發展進程,及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與破壞包括台灣在內的中國領土完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當地時間26日指出,雪蔓向王毅表達對香港、新疆、台灣、南海、新冠疫情溯源等問題的關切,展示兩國之間維持溝通管道暢通的重要性,且不尋求與中國的衝突。

 台灣問題上,中國外交部引述雪蔓回應稱,美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

 外界認為中美官員此次天津會晤意在試探雙方的歧見並列出有待解決的議題,為今年10月的中美元首峰會鋪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雪蔓在中國停留了24小時,與王毅、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共會談6小時。他稱,雙方談得很深、很透,增進了相互了解。

 會談時,王毅就如何有效管控分歧,防止中美關係失控提出三點要求,明確三條底線。第一是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是中方必須堅守的核心利益。

 第二是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王毅表示,中國人民有過上更美好生活的權利,也有實現現代化的權利,現代化不是美國的專權。他敦促美方盡快取消對中實施的所有單邊制裁、高額關稅、長臂管轄及科技封鎖。

 第三,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王毅表示,新疆、西藏、香港等問題從來不是人權民主問題,而是反疆獨、藏獨、港獨的大是大非問題。

 王毅形容台灣問題更是重中之重。他指出,兩岸雖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這一基本事實從來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奉勸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務必恪守承諾,務必慎重行事。

 根據中國外交部新聞稿,雪蔓回應王毅時表示,美方願繼續與中方進行開誠佈公的接觸對話。美方也希望兩國實現和平共存。美方無意限制中國的發展,也不想遏制中國,樂見中國實現發展。雙方可以開展良性競爭,在應對氣候變化、禁毒以及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進行合作,增強危機管控能力,避免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