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翁毓嵐/台北報導

顯卡價格回檔 台廠仍樂觀

 供不應求的顯卡現貨價格近兩個月來持續走緩,今年上半年品牌廠數度調漲顯卡標價的情況亦不復見,繼7月部分高階型號顯卡報價下修後,整體顯卡現貨市場價格雖仍有兩位數的溢價幅度,惟台板卡廠看好現貨價格持續與標價靠攏走勢,有利推動下半年市場需求逐步回歸正常,並激勵電競升級換機潮,進一步挹注板卡廠出貨動能、同時維穩ASP。

 另一方面,配合超微AMD RX 6600/6600 XT顯卡新品上市在即,台顯卡業者於7月中旬後陸續進入密集鋪貨期、拉升一波出貨潮,加上輝達新版限制算力的RTX 30系列GPU供貨於第三季可望逐月擴增,有利於顯卡業者單季出貨維穩上半年來的高水位表現。

 一線顯卡品牌廠包括華碩、技嘉、微星等,對於顯卡前景皆釋出正面展望,另以AMD平台為主的華擎、撼訊等,亦樂估直至今年底顯卡供不應求的情況將延續。華擎並預期下半年其顯卡業務季增幅度將優於其它產品線。

 通路商先前已針對7月的RTX 3080 Ti/3090及RX 6900 XT/6800 XT等高階顯卡報價,下修個位數幅度的零售價格,自進入第三季後已逐步看到價格回穩跡象,通路業者預期市場亦將回歸正常的電競需求,帶來健康的穩健增溫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