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6蘇嘉維/台北報導

搭非x86商機 晶心科獲利躍進

今年出貨拚增五成至30億套,挑戰新高

 蘋果在筆電市場跳脫出x86架構領域後,引發各大廠開始研擬推出自有處理器產品需求,其中RISC-V架構更是首選之一。

 法人指出,RISC-V架構處理器矽智財(IP)廠晶心科(6533)受惠於這一波趨勢,2021年出貨量將可望挑戰年增五成來到30億套的歷史新高水準,全年獲利將上看倍數成長。

 蘋果在推出ARM架構的M1處理器,並應用在Macbook筆電上後,象徵正式向英特爾的x86架構處理器分道揚鑣,同時也開啟了自行開發處理器的新世代,讓非x86架構市場開始全面崛起,其中RISC-V的開源性更讓許多大廠加入聯盟,後續有望推出相關產品,舉凡輝達、WD等大廠都已經率先導入RISC-V架構開發周邊運算處理器,讓RISC-V市場燃起一線生機。

 值得注意的是,英特爾日前更對外宣布,將以美國RISC-V架構處理器IP廠SiFive推出的RISC-V核心整合到7奈米製程平台的Horse Creek處理器當中,顯示就連x86架構大廠也開始整合RISC-V處理器至PC平台當中,顯示RISC-V市場未來發展潛力。

 晶心科成功搭上這波非x86架構商機,使2021年出貨動能有望繳出年成長五成的優秀成績單。法人指出,2021年採用晶心科RISC-V架構開發的處理器核心量產的晶片將有望挑戰全年出貨30億套,年增幅將高達五成,明顯優於2020年的20億套水準。

 事實上,晶心科在RISC-V市場耕耘已久,近幾年的布局更開始開花結果,打入5G小型基地台、人工智慧(AI)、物聯網及遊戲機等市場,並與多家歐美及亞洲客戶簽訂長期合作,替晶心科後續營運成長動能打下穩健基礎。

 晶心科公告6月合併營收達9,272萬元、月成長52.7%,創下單月歷史次高,相較2020年明顯成長318.1%。

 累計2021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為3.58億元,改寫歷史同期新高,相較2020年同期成長72.6%。

 法人預期,隨著導入晶心科IP量產的晶片下半年將持續增加,代表晶心科獲得的權利金可望優於上半年水準,加上RISC-V市場持續成長,預期晶心科2021年簽下的授權合約可望高於2020年的155件,代表下半年單季營運可望持續保持獲利,全年獲利有望達到年增倍數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