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6吳筱雯/台北報導

印度上季手機出貨 優於預期

 印度受到COVID-19第二波疫情重創後,市場調查機構Canalys表示,第二季印度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季減12.6%、為3,240萬支,比原先當地市場預期恐會腰斬好得多,而去年同期印度手機市場疫情封城造成的超低基期,則讓今年第二季出貨量得以年增87.2%,其中小米仍以950萬支出貨量成為榜首,三星、vivo、OPPO都季減兩成上下,realme逆勢季增近14%。

 印度4、5月間第二波疫情由北方省份開始擴散至南方省份,雖然未曾實施全國性封城,可是北方與南方重要大城市輪番封城、零售通路關店抗疫,嚴重影響手機買氣,在疫情最糟糕期間,印度當地估計第二季手機出貨量恐怕會腰斬,不過隨著6月上旬北方省份疫情受控,手機買氣率先由北方省份發動,加上通路降價促銷,6月上半月已經恢復第二波疫情前銷售量的六~八成。

 在北方省份帶動的買氣爆發下,Canalys表示,印度第二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3,240萬支,僅比第一季減少12.6%,遠優於原先預期,由於去年第二季印度為了控制疫情而實施全國性封城,連電商物流都無法運送,導致去年第二季印度手機出貨量僅有1,730萬支,也讓今年第二季即使同樣有疫情影響手機出貨,第二季年增率仍高達87.2%。

 Canalys預期,隨著疫苗快速開打增強消費者信心、新機輪番上市,印度手機需求下半年可望反彈,可是銷量、幅度恐怕都不會出現如去年第三季般的高點,零組件價格高漲又缺貨、運費居高不下,都讓印度手機供應可能不順,售價也可能調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