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2蔡惠芳∕台北報導

世邦魏理仕:工業地產全年成交量拚新高

受惠台商擴廠需求殷切,全台工業土地價格上半年以來已上漲2.3%,合計各類型工業地產成交總額近600億元大關,創下「價量齊揚」的罕見佳績;下半年由於出口持續成長,部分中南部低基期工業區漲幅將上看5%。

 世邦魏理仕21日公布「2021上半年工業地產報告」顯示,全台工業地產包括工業土地、廠房和物流、廠辦等各類型產品,上半年交易量達593億元,創歷史同期新高,年增34.6%;展望下半年,成交量有可能再超越上半年,全年有機會追平2020年工業地產市場合計總成交金額的1,172.4億元,再寫新高。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受惠於電子零組件產品外銷出貨暢旺,自用型買方持續擴廠增產的剛性需求,是主要動能,光是自用買家,上半年就占427億元,年增69%。值得一提的是,已有建商嗅出商機搶進布局,切入投資開發科技園區,成為上半年買方佈局的一大亮點。

另外近年工業土地行情,也因交易熱絡而水漲船高。據世邦魏理仕統計,目前全台工業區土地,每坪平均行情約13.7萬元,年漲幅2.3%。其中,北部工業區地價處於高檔,近一年漲勢收斂,年漲幅小於1%;反觀中南部,年漲幅達4%以上,與多處工業區土地每坪仍低於10萬元的低基期有關。

展望未來工業土地行情,世邦魏理仕台灣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施甫學表示,北部購地成本居高不下,且缺乏大面積土地,預計建商、自用型地主,將陸續投入新廠辦開發、或啟動舊廠房都更升級計畫,尤其是在傳統工業地產交易熱區如新北市、桃園;至於中南部,工業土地成本相對低廉,在自用買方需求增溫下,可望陸續傳出更多成交喜訊,也將帶動地價成長,價格基期較低的工業區內漲幅甚至上看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