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07郭及天/台北報導

工業地產熱 台中彰化需求最大

image
去年以來各縣市新設立工廠家數排行 ●位在台中龍井的小型工業廠房。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商回流設廠,加上未登記工廠及特定工廠納管,全台新設工廠家數大增,去年來至今新登記工廠達1.23萬家。值得注意的是,中台灣的台中、彰化合計即占全台新設工廠逾四成,帶動中台灣工業地產需求熱度增溫。

 經濟部統計顯示,自去年迄今年5月,全台新設立工廠達1.23萬家,廢止或歇業0.86萬家,其中自去年起政府積極輔導未登記工廠與特定工廠納入管理,加上全球產業鏈結構改變企業設廠策略,產業布局帶動各地工業地產需求提高,主要增加產業別來自金屬製品、機械設備、塑膠製品、食品製造等。

 以去年來各縣市新設立工廠分布來看,台中市新增2,782家、彰化縣新增2,203家分居一、二名,新北、桃園、高雄則排名三至五名。

 若以扣除廢止或歇業的工廠淨增加家數來看,雙北以外的都會區、工業縣市,工廠總數呈現成長,其中又以彰化、台中工廠的成長最為明顯,整體有南移及郊區化的現象。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表示,新設新登記工廠家數在去年第二季起大幅增加,產業受貿易戰及疫情影響而積極回台布局,推升工業地產發展,不只新登記工廠家數,包含外銷訂單、出口總值、工業類建照核發等各項指標都顯示出需求穩定,去年下年至年上半年的大型不動產交易中,工業地產類佔比超過一半。

 柯宏安表示,大型企業加碼投資進駐台中,包含台灣美光、大立光、博大科技、汎德永業、全家便利等,今年上半年台中上市櫃工業地產交易金額來到約20億元,近期因台中政府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積極辦理潭子聚興產業園區、神岡豐洲科技園區二期等,使得神岡區的工廠登記家數為台中最多。